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百里:醫療雲還在初階研發期

2014/11/12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2日電)對於醫療雲布局許久的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今天表示,醫療雲對廣達而言,目前還在非常初階的研發階段,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廣達今天舉行第3季季報記者會,媒體的問題包羅萬象,從公司基本面到產業趨勢,包括穿戴裝置、醫療雲、機器人,還有中韓間的FTA、日幣貶值,甚至郭董生女都問。

對外界關心廣達在醫療市場的布局,林百里指出,人機界面進步到人與人的互動需要探索的還很多,醫療雲對廣達而言,目前還在非常初階的研發階段,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由於涉及層面太廣,還需要很多層面的合作和開發,仍需一些時間。

談到醫療市場,媒體也問到林百里個人健康狀況,他回應指出「廣達還需要我,我還得好好努力,請大家對我個人健康問題放心」。

機器人部分,林百里認為,如果是生產用的工業機器人很容易,但如果是真正要服務人的機器人,則不容易,從技術面、成本面及實質面,都很難在短期間內商業化。

他說,很多人在談機器人,也為此特地慎重請教麻省理工學院(MIT),得到的答案是,機器人本身很難多點智商,生產用的很容易製造,但如果是為人服務的機器人,不容易,除了技術層次,成本是很大考量。

他指出,美國人研發去打仗、探測的機器人都有,日本做像人型一樣的機器人,但事實上裡面所用材料技術的成本,比真實的人付出的成本多出很多。機器人能服務的項目很有限,通常只局限在特定項目,相對一個機器人的投入和製造成本不成比例,是很難實際化的商品。

南韓與中國大陸已敲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外界擔憂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對此,林百里表示,FTA對廣達影響相對較少,主要是廣達的生產基地以中國大陸為主,但亞太地區持續朝向自由貿易的地區發展,所以希望台灣能更努力跟上。

至於近來日幣大幅貶值,台灣科技產業在匯率的競爭力上是否面臨新的挑戰,林百里笑稱問錯人,應去問經濟部長及央行。

不過他認為,日幣大貶對廣達而言,影響不大,因為日本早就放棄大量製造NB產業,NB代工產業競爭的對象都是台商自己;倒是日本零件會比較便宜,是不是比台灣零件更有競爭,這是可預見的,對零組件是個很大的競爭壓力,但對NB代工業沒有影響。103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