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韓FTA 法人憂市場拱手讓人

2014/11/13 22:09(11/13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秀文台北13日電)中韓日前宣布完成FTA實質內容談判,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灣包括電子等產業和韓國正面對打,台灣若不盡速簽訂FTA,「市場拱手讓人是遲早的事」。

中韓日前宣布完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內容談判,對台灣長期影響大。外電報導,韓國估計與中國大陸簽訂FTA後,每年可省下54億美元稅金。

儲祥生表示,台韓在電子、塑化等產業正面對打,中韓簽訂FTA後,韓國很多產品成本都會比台廠低,台灣若不盡快簽訂FTA,市場遲早全部被韓國拿走。

他指出,FTA影響的不只是產品賣多賣少的問題,一旦台廠市占率節節敗退,不僅韓廠規模會持續坐大,台灣廠商也將沒有資源投入行銷和研發,最後就會喪失競爭力。

儲祥生說,台灣應盡速簽訂FTA,否則市場拱手讓人是遲早的事。

對於FTA對台灣的影響,平面媒體今天引用麥格里證券的報告指出,市場的擔憂過慮,中韓FTA的衝擊不如想像中大。

麥格里證券拿已生效的美韓FTA、韓歐盟FTA為例,台灣出口這2大市場市占率不減反增,指稱媒體跨大了中韓FTA對台灣的影響。

對於麥格理的評論,包括經濟部長杜紫軍及產業代表都不以為然。

杜紫軍今天表示,中韓FTA對台灣傳統產業的影響最大。最令人憂心的是,中韓已達成服務業由正面改成負面表列的共識,顯見韓國進軍中國大陸服務業市場的企圖心。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表示,中國大陸是最大的面板市場,台灣、韓國面板都搶著銷陸,當初為避免面板關稅調升,韓國三星、樂金顯示器(LGD)分別在中國大陸蘇州、廣州設8.5代廠;中韓FTA簽署後,即便自韓國銷陸面板也可望免稅。

他說,未來將面臨韓國面板銷陸零關稅,但台灣面板銷陸課5%以上稅率;中國大陸本土面板廠華星光電甚至建議調高關稅至10%以上,一旦成真,此消彼長,台廠銷陸面板成本墊得更高。

塑化業者指出,目前南韓聚乙烯(PE)相關產品銷到中國大陸,關稅分為6%、6.5%兩種,台灣PE銷陸關稅為6.5%;就算中韓FTA簽署之後,免關稅措施不要一次到位,先降為3%,台灣業者面對南韓低價競爭,恐怕就從「薄利」變成無利可圖。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日前表示,若中韓FTA對工具機產品達成零關稅協議,將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他呼籲,兩岸應加速貨品貿易談判。

從工具機產業來看,去年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位居全球第7,出口值位居全球第4。產值方面,韓國已超越台灣,居世界第5,台灣年衰退幅度高達16.2%。

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值雖位居全球第4,但韓國有後來居上趨勢,若中韓簽訂FTA後,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全球市占率,恐受到韓國嚴厲挑戰。103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