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皮凱提:運用政策促財富較平均

2014/11/16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2014年11月16日台北電)法國經濟學家、廿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今天表示,全球重新回到財富世襲社會,靠爸族的財富累積速度比一般所得民眾更快,政府宜運用稅率與政策讓財富分配較平均。

2014國際名人論壇「成長與公平」高峰會,邀請皮凱提(Thomas Piketty)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講。會前,皮凱提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見面。

皮凱提研究約30國歷史和稅率資料,他嚴正警告,全球重新回到世界大戰前的財富世襲社會,也就是靠爸族的財富累積速度比一般所得民眾更快。

他以美國所得為例,1920年代少數家族擁有總體50%所得,兩次世界大戰爆發後,1950年代時所得前10%的富人擁有整體所得的比例減至三分之一,2012年資料顯示,前10%的有錢人又掌握全美國51%的所得,且比率有往上提升的現象。

主因為股票上漲、資本利得收入都強化富人的財富,即使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富人財產縮水,但仍可以用資本賺取資本利得,使得財富集中的趨勢持續下去。

皮凱提說,美國的財富集中狀況最嚴重,台灣雖然不如美國嚴重,但比歐洲、日本較嚴重。解決財富集中的最好方式,是讓所得資料透明化,藉由稅率改革和政策調整,讓財富分配能更平均。

針對財富分配不均,貧富差距惡化,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回應表示,台灣遺產稅從50%降到10%是錯誤,他贊成提高稅率。參與座談的雲朗執行長張安平也支持調升。

不過,張忠謀、張安平對皮凱提提倡對富人課累進財富稅則多持保留態度,認為懲罰性的重稅將壓抑創業精神,阻止創新。

但皮凱提則回應,不能只憑感覺,現場二千多名聽眾爆出一片掌聲。

43歲的皮凱提被封為「搖滾經濟學家」,也被視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熱門人選,他強調,政府政策是改善所得極端分配的關鍵,如何制訂讓更多人受益的經濟政策,考驗全球政府領導人。103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