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SJ專訪台達電鄭崇華談交棒

2014/11/27 08: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亞洲主要電子大廠最近皆有高層接班議題,繼探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談論繼任人選後,「華爾街日報」今天以「延遲退休17年」故事,報導台達電子創辦人鄭崇華順利交棒情形。

報導說,台達電子工業公司是全球最大電源供應器大廠,諸如蘋果(Apple)都是其客戶,最近一季營收又創下新高。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鄭崇華當時將董事長職位交棒給海英俊,兒子鄭平接任執行長。

他告訴華爾街日報,原本想在60或65歲退休,但到了77歲才順利交接,事實上,談論接班人選也超過10年時間。

鄭崇華說,台達電內部有許多優秀人才,但大都只專長在某一領域,海英俊經由外部介紹,「我有工程背景,他懂財務」,尤其那時台達電碰到匯率波動問題,需要有人懂得處理,而且海英俊待人又友善,是很理想接班人。一生皆從事銀行金融服務的海英俊則說,電子業是很有趣的事業,「基於好奇心,加入了台達電」。

鄭崇華透露,他前後曾3次欲交棒給當時任執行長的海英俊,但海皆說,「為何是我?」「別那麼快!」最後一次他已經77歲,不能再拖了,「況且我認為他接班沒有問題」。海則說,要帶領一家擁有6、7萬員工的大廠是一項重責。

華爾街日報於10月下旬在台達電總部專訪鄭崇華,詢問他在2012年為何不將企業交給兒子鄭平?

鄭崇華說,我父親是醫生,而我不想做醫生,父親也沒有強迫我。鄭平興趣在生技,我也不必要強迫他一定加入家族團隊。

後來因鄭平在泰國發展水產養殖所需土地出現問題,他才在公司同仁遊說下加入台達電行列,鄭平後來出任執行長是海英俊做的決定。海英俊說,鄭平一直負責中國大陸地區業務,而且做的很好,「我想該是時候讓他全盤瞭解台達電整體運作情形」。

華爾街日報還問海英俊交接後最大的挑戰?海說,我非工程科班出身,需要很快瞭解技術問題,尤其是未來的科技趨勢,才能決定公司要生產何種產品。

海英俊也提到台達電轉型策略與方向。台達電要從昔日的零組件代工廠,轉型到系統整合解決的供應商,不只是代工大廠,更要自創品牌。

談到退休日子,鄭崇華說自己退而不休,但不像以前,現在已另有人負全責了。他告訴海英俊,在高層們都到歐美談生意,無暇他顧時,我就擔任「看家」的工作。鄭崇華還說,退休後,幾乎仍天天到辦公室,做了很多永續性的工作。103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