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供給過剩 低油價成新常態

2014/12/14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4日電)美國頁岩油產量持續上升,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其他產油國家仍未見減產,導致今年油價大跌,學者認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原油生產供給過剩,未來低油價可能成為新常態。

經濟學人(EIU)最新報告提到,如果2014年布蘭特原油累計每桶下跌30美元,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會上升0.3個百分點,顯見原油價格下跌將影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的表現。當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導致原油需求下降,國際油價從6月的每桶100美元以上,到近日跌破60美元大關,低油價或許成為促進地區經濟成長的特效藥。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最近油價下跌的原因,主要是美國頁岩油產量增加,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卻不減產;地緣政治因素上,美國因烏克蘭問題,與歐盟聯手對俄羅斯制裁,壓低油價導致暴跌,讓俄國損失約千億美元。

胡勝正指出,許多歐元區國家都是石油進口國家,中國大陸新興經濟體則對原油需求量大,油價走低的確促使這些地區的內需市場成長。不過,油價下跌也加重歐元區經濟面臨低通膨的問題。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預測中心主任劉孟俊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作出不減產決定,是希望對美國的頁岩油生產商造成壓力,讓開發成本較高的頁岩油退出市場。

劉孟俊認為,雖然美國生產商面臨生產成本上升威脅,卻沒有減產的動作,明顯看出雙方出現油價競爭的態勢。

雖然美國在頁岩油開發上有相當進展,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提醒,頁岩油開採成本過高,還是無法取代傳統產油國家的供給。在開發出來後,產量不斷提升的期間內,的確舒緩過去油價攀升壓力,但石油畢竟是消耗性能源,油價不可能一直持續低檔的狀態。

陳添枝認為,目前主要石油需求市場是新興經濟體國家,但隨著向中國大陸這樣原油需求量大的經濟體產業轉型,與整體經濟成長逐漸放緩,未來供給面的需求減少,全球油價還是得面對重新調整。103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