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布狂貶 西方企業謀對策

2014/12/20 10: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19日綜合外電報導)在盧布狂貶下,西方企業紛紛削減俄羅斯投資、匯回資金,並和銀行討論匯率避險,在盧布貶值和俄國經濟前景惡化之際,捍衛獲利。

汽車製造商如福斯(Volkswagen)、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奧迪(Audi)、BMW已經削減俄國業務,芬蘭零售商Stockmann和瑞典家具業者宜家(IKEA)則表態留下,但密切留意後續發展。

油價崩盤,加上俄國因干預烏克蘭遭制裁,造成俄國經濟瀕臨衰退邊緣,在當地做生意的數千家西方企業看不到政治僵局有望打破而無力。

德國零售業者麥德龍(Metro)執行長科赫(Olaf Koch)在講到俄國和西方對峙時指出:「我對於討論中顯露的教條主義跡象,以及對話不增反減感到十分憂心。」

歐美制裁加上油價暴跌不利仰賴石油的俄國經濟,導致盧布今年狂貶50%。俄國央行預估,倘若油價維持在每桶60美元左右,俄國明年經濟料萎縮5%。

通用(GM)歐洲的歐寶(Opel)分支表示:「在盧布匯率震盪下,為了管理企業風險,通用俄羅斯決定自16日起暫停對經銷商銷售。」

在俄國沒有實體零售據點的蘋果公司(Apple)本週表示,「基於匯率極端波動」,暫停產品線上銷售。

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以政治環境困難為由,放棄規劃已久的天然氣資產交換。

部分企業則放慢在俄展店速度。在俄有1100家店面的德國運動服飾業者阿迪達斯(Adidas AG)表示,今、明年每年只展店30家,較原先已下修的每年80家減少。

有些公司傳出面臨降價壓力,義大利律師事務所DeBerti-Jacchia俄國分支律師安布魯西(Armando Ambroisio)表示:「和俄國夥伴合作的義大利公司已經收到降價打折的要求。」

雖在市場認為今年貶勢已過頭的看法下,盧布自本週下探的低點反彈,但企業仍不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大型西方銀行像是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都預期將持續服務俄國客戶,雖然經濟衰退無法避免將削減當地營收。

不少公司也憂心制裁的長期衝擊。德國工具機業者即擔心對俄制裁,讓瑞士和中國大陸等不適用制裁的對手有可趁之機。

德國機械與建廠工業協會(VDMA)主管費斯特吉(Reinhold Festge)表示:「一旦危機結束,他們不會再自願退出俄國。」「我們將痛失市占率。」(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