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應傑:房地合一不應溯既往

2014/12/22 17: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2日電)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今天強烈呼籲,房地合一稅不應溯及既往,實價登錄前買賣的房屋按舊制課稅,但要調整公告現值;實價登錄後才買的房屋依簡明易懂的房地合一稅課徵。

王應傑表示,財政部在推動任何稅制改革,不能僅考慮「公平正義」為唯一因素,還需要顧及民情及施行的後遺症。

例如政府為民怨而打房,結果房價未明顯下滑,數以萬計的從業人員反因成交量縮,生計受到影響,造成另一股「房仲怨」。

房地合一稅明顯影響營建業,是否最後造成台灣房地產從上游到下游變成一灘死水,再間接影響周邊行業生計,政府推動前應再三思。

王應傑指出,房地合一稅在台灣不易實施,財稅政策應有兩個重要原則,一是實施要有彈性,二是要簡單易懂,目前奢侈稅與房地合一稅都沒有符合這兩項原則。所以強烈建議政府,要實施房地合一稅,一定要透過宣導,而且要簡單易懂,否則會遭民眾誤解政府搶錢。

他建議,若房地合一稅真要實施,不應溯及既往,只要是實價登錄前買賣的房屋,就按照舊制課稅,即現行土增稅與財產交易所得分開課稅,但必須附帶公告現值每半年或3個月調整1次,反應繳納土增稅的課徵標準。

若是實價登錄後的房地產買賣交易,依政府訂定簡明易懂的方式課房地合一稅,若有購買成本可提供,例如利息、房屋修繕等費用,只要留有繳費憑證都可以讓屋主扣除,剩下的價差再按1個標準併入綜合所得課徵綜合所得稅。 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