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新年經濟展望 民眾不敢樂觀

2014/12/30 07: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9日專電)法國即將走完經濟停滯的2014年,政府期望新的一年,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1%。這個數字看似踏實,但在一般民眾眼中,仍難以樂觀。

根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資料,法國第3季的國民生產毛額成長0.3%,比零成長的第1季和衰退0.1%的第2季都好,可說是2015年的好兆頭。

分析師認為,石油價格下降有助刺激消費和提升購買力,歐元對美元貶值則有利於出口。

政府對2015年的經濟展望也很正面,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期望能達到全年1%的成長率,雖然不高,至少是個脫離經濟危機的起步。

但總理瓦爾(Manuel Valls)接受西班牙媒體訪問時說,法國人為重振國家所要做的「犧牲」,還要持續2、3年。

一般民眾對2015年的經濟也抱著比較保守的態度。趁耶誕假期與丈夫一起逛街的巴黎居民碧翠絲(Beatrice)受訪時說,1%的成長預測是太過樂觀,石油跌價和歐元貶值對法國有利,但問題不是只有這些。

她說,「我們都希望走出危機,但現在缺少明確(經濟政策),我們願意努力,只要知道努力所為何來,(政府)只叫我們努力,卻看不到進展,令人難過」。

另一名婦女波樂(Paule)則表示,她不相信法國明年可以脫離危機,她擔心的是,「貧窮逐漸扎根,政府缺乏決策,什麼都沒進展,也沒有重要的改革措施」。

客觀條件上來看,法國有機會於2015年走出泥沼,不過,要達到目標,還必須降低失業率及減少公債比例,否則這兩項因素會成為經濟成長的絆腳石。

尤其是失業率,今年第3季的數字高達10.4%,且INSEE預估,2015年中,可能達到10.6%。10312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