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談陸貿易障礙 關切網路監管

2014/12/31 07: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30日專電)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天公布「2014年中國履行WTO義務」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智慧財產權保護上嚴重不足,和網路有關的服務貿易上也設限,影響美國出口與投資。

USTR將這份關於中國大陸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履行義務的年度報告提交美國國會,在「智慧財產權、產業政策、服務貿易政策、農業議題、透明度及法律架構」等這六項美方優先關切的議題中,詳細列舉大陸官方設下的貿易壁壘。

關於智慧財產權,報告指出,雖然中國入WTO後已修改相關法規,但在打擊盜版與仿冒上的執法上仍嚴重不足,也因此,中國成為2014年美國301法案的優先觀察名單。2013年回顧中,中國更因此成為美方名單中的「惡名市場」(notorious markets)。

產業政策上,中國繼續對外資製造商及服務業者在市場准入上設限,並對自身企業提供大量的政策支持,而主要受益者又多是國營企業。

服務貿易部分,報告特別點名,中國對網際網路監管法規不但不透明,更對外資企業設下重重障礙,這對和網際網路相關的外資服務業來說不公平,情況令人擔憂。

另外,在資訊與通訊產業上,大陸官方對外資投資的限制也要求不得超過50%,即便和資通訊無關的服務產業,也面臨同樣限制。

關於農業議題,美方再度表達中國對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的關切,並抨擊中國監管所持的科學根據有疑慮;而中國海關在進出口管制上反覆無常的作為,也讓美國農產品出口難有規則可循,包括因檢疫而延遲導致損失。

透明度上,報告說,大陸對WTO有承諾,且已有很多改善,但仍嫌不足,有大幅改進空間;法律架構部分,包括行政審批許可、競爭政策、商業的爭端解決、勞動法規和有關土地使用的法律等,都對外資投資者有不利影響,尤其是中國政府官員的腐敗情況,再加上不完整的法規架構,對外資投資來說,都是重要關切。103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