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升競爭力 金融業要有國際觀

2015/1/4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靜君台北4日電)金管會過去1年政策鬆綁,推金融國際化、提升產業競爭力,但成效尚不顯著,惟有提升金融業國際觀、培養國際人才,才能跟上全球腳步。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表示,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每年約5月發布競爭力排名,金融相關的排名表現都不俗。例如「銀行資產」近兩年排名第2、銀行投資風險2014年排名第16。

雖然IMD過去金融排名表現不錯,面對2015年的評比,金管會深具信心,尤其期待「銀行與金融服務」指標能夠充分反映出金管會努力成果,獲得大幅進步。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新的1年將延續亞洲盃、股市提升方案、金融3.0、進口替代、第三方支付等,作為施政重點。

金融官員也表示,過去銀行界、外資觀感,台灣因為服務貿易協議卡關,金融無法大幅開放而使競爭力不足。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金管會推亞洲盃等政策,目的就是要使金融國際化,但目前為止成績並不明顯,就拿亞洲盃來說,海外併購案件不多、大陸分行設置緩慢,金融整併更是成效不彰,台灣的金融機構走不出去

殷乃平說,推電子錢包、手機刷卡等,國外已經發展一段時間,台灣才剛起步;另外第三方支付,更是落後中國大陸一大截。

殷乃平認為,政府推動國際化,光是政策鬆綁是不夠的,金融業本身也要有國際觀、深入了解國際作法,這樣推動金融整併規模擴大後,才不會大而無當,變成沈船的艦隊。

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表示,東南亞國家對於外資態度也有轉趨保守的情況,推動金融打亞洲盃不是短期內就可以立竿見影的政策。

朱浩民表示,金管會有許多政策是朝國際化的方向,外國人士來台理財、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國際金融分行(OBU)、國際證券業務(OSU)等,但是金融業仍有障礙,如金融整併緩慢、國際人才不足、金融薪資低落,使得金融國際化跟不上腳步。

金管會過去1年「有感」鬆綁與開放。但若金融業的國際觀、了解國際作法以及培養國際人才無法迎頭趕上,恐也是枉然。1040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