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主流尺寸面板 還是靠台廠

2015/1/14 2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4日電)中國大陸8.5代面板新產能陸續開出,但中國大陸面板採購女王白為民今年仍將來台大量採購面板。分析師指出,主因面板市況轉佳,且台廠有陸廠缺乏的主流尺寸。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梁國新今天上午舉行上任後首次年度記者會時透露,中國電子視像行業協會副會長白為民今年仍將持續來台採購面板,希望恢復至去年原定的採購水準。

梁國新表示,去年中國大陸對台採購面板金額減少,主因台灣面板廠將部分產能轉供南韓品牌,以至於陸方年底前追加採購量時,台廠已無額外產能供應。

研調機構WitsView資深協理邱宇彬分析,2014年電視市況非常好,台灣面板廠供應電視面板給中國大陸比重卻降低;主因分散風險,避免一旦大陸面板新產能大量開出,中國大陸品牌改採本土面板,降低對台面板採購量,所以台廠先擴大面板銷韓數量。

邱宇彬指出,第1季是面板業淡季,但延續去年好市況,今年第1季仍淡季不淡,讓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先喊話,將積極採購台灣面板。

他強調,電視面板主流尺寸已漸從32吋移向40至43吋間,這是台廠擅長的尺寸。陸廠是全球最主要的32吋電視面板供應商,但40至43吋卻是台、韓面板廠天下。

群創獨家生產39.5吋面板、三星專注40吋面板、友達、樂金顯示器(LGD)在42吋稱霸。從42吋轉型生產43吋面板,還是友達、LGD這兩家面板廠的勢力範圍。

若觀察更大尺寸的49、50吋,也是台、韓面板廠主導市場。群創、友達以7.5代廠生產50吋面板,有較佳的經濟切割優勢。

他說,今年從電視尺寸依然從小尺寸轉向大尺寸,有利面板需求成長,加上大陸需要的超高解析度(4K2K)面板也是台廠的強項,大陸品牌仍有賴台廠供貨。

工研院產業分析師劉美君指出,全球面板產能除中國大陸積極擴充外,台、韓、日擴充產能有限,加上6代線轉為中小尺寸面板,且電視平均尺寸明顯成長,能供應電視面板的產能已有不足跡象。

劉美君直言,現在家庭買電視幾乎都鎖定40至50吋,買32吋的已經很少,所以不利以32吋為主力產品的中國大陸面板廠;40至50吋高階面板,還是要依賴台廠供貨。

她說,台灣面板廠與陸廠重疊性不高,在電視面板主流尺寸還有優勢。現階段好的產能都拿來生產電視面板,剩下的才供應液晶顯示器(Monitor)、筆電面板。

不過,除電視平均尺寸成長,連液晶顯示器、筆電平均尺寸也增加,帶動面板需求。現階段面板供需有點緊又不太緊,算是滿健康的。104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