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1週內公布禽流感病毒基因

2015/1/20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0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及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金傳春呼籲公布所有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農委會說,1週內將公布H及N2個外部基因,另6段內部基因比對後再公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台灣禽流感歷史分3階段,首先是從無到有階段,被質疑跟民間私用走私疫苗有關,才讓台灣出現禽流感病毒。

第二階段是低到高病原,即2013年爆發H5N2高病原禽流感被隱匿事件。

第三階段是這次一再重組出新的高病原病毒,其中新型H5N2也被專家質疑非官方所稱候鳥帶到台灣,恐怕是舊型H5N2變異來的。

朱增宏及金傳春都說,若官方不公布台灣所有禽流感病毒的8段基因序列,確認清楚疫情脈絡,一直導向不可預測的候鳥,會忽視人為因素,無法正確防疫。

農委會防檢局長張淑賢說,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會在1個星期內,公布病毒的H和N這2個外部基因序列,其他6段內部基因會繼續比對再公布。

金傳春今天公布與香港大學教授管軼團隊合作研究的報告指出,2012到2013年在台灣北部一屠宰場採集雞鴨糞便、血液,進行病毒與血清監測,發現16株雞的H5N2病毒的表面基因來自2003年的H5N2,可溯源自墨西哥H5N2疫苗株。

雞血則有8成檢出H9N2抗體陽性,有些並達高力價(1280),但是台灣過去從未監測到H9N2病毒,研判可能是農民私打非法禽流感疫苗所致。

張淑賢說,從未查到農民私打疫苗。但官方也不排除有農民可能自己調配疫苗。

金傳春所公布的研究採樣,農委會也採樣檢驗,傳有個位數案例檢出H9N2抗體陽性。

不過,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蔡向榮說,他對雞血有8成檢出H9N2抗體陽性「高度懷疑」。104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