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景氣降轉黃藍燈 經濟成長力道不變

2015/1/27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7日電)國發會今天公布103年12月景氣燈號降為黃藍燈,終止先前連10綠,國發會強調,即使全球經濟面風險增加,但回升力道沒有出現重大變化,國內經濟成長仍大致穩定。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公布12月景氣對策信號由綠燈轉呈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11月減少3分至22分。

其中9項指標中,因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指數由黃紅燈轉黃藍燈,分數減少2分;海關出口值、製造業銷量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各減少1分;不過,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由黃藍燈轉為綠燈,增加1分,綜合判斷分數減少3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海關出口值下滑,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主要因為國際油價跌,進口原油後加工的油品價格隨著滑落;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指標下滑,也是因低油價導致製造業中的化學材料價格下滑,買方的廠商預期心理變得保守。

不過,吳明蕙認為,國際油價下跌可以刺激國內內需增加,對台灣這樣的石油消費國家來說,還是正面消息。

吳明蕙解釋,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滑落,則因去年同月比較基期相對較高,成長不明顯,不過機械與電機設備進口值一直表現不錯,回復機率很大。

吳明蕙表示,景氣領先指標雖持續下跌,但跌幅逐漸縮小,累計跌幅不到1%,且同時指標保持上升趨勢,已連續17個月上升;整體而言,當前全球經濟風險雖然較幾個月前略微提高,但國內經濟仍大致穩定。

吳明蕙指出,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可望積極研發新世代高階製程,挹注民間投資;民間消費在就業情勢改善、油價下跌等因素激勵下,國人實質購買力應可提升。104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