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服貿貨貿協議若實施 兩岸受益更廣

2015/1/29 18: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今天表示,ECFA早期收穫計畫執行4年來,不只大企業,很多中小企業也受惠;若服貿、貨貿協議能完成並實施,兩岸受益範圍必將更加廣泛。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經合會)第7次例會29日在台北舉行,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高燕會後舉行新聞發布會,說明例會成果,並發表上述看法。

高燕表示,這次例會成果可用「6個更加」代表:更加注重「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期收穫實施成效、更加注重落實已經簽署的各項協議、更加注重商談工作穩中求進。

她說的「6個更加」還有:更加注重產業政策的交流與協調、更加注重通過合作增進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借助新平台與利用新政策。

高燕指出,ECFA早收計畫實施4年來,受惠對象覆蓋面更加廣泛,不只大企業,還有很多中小企業,如台灣農產品與生產汽車零組件、手工製等產品的中小企業,都成功受益。

她說,早收計畫貨品貿易產品僅不到600項,服務貿易部門也只有20個開放,就有如此效益。如果兩岸服務貿易、貨品貿易協議能完成並實施,兩岸受益範圍必將更加廣泛。

高燕提到,兩岸貨貿協議協商進入關鍵階段後,雙方更加注重傾聽業界意見,更加注重讓更多群體受益,力求實現互惠雙贏局面。此外,爭端解決協議多項內容也已達成共識。

她宣布,兩岸經合會為支持雙方中小企業發展,根據ECFA第6條,在原有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外,新增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小組。

高燕說,陸方代表在會中介紹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經驗,廣東、福建、天津自貿試驗區進展情況,「一帶一路」倡議及新的外資法等最新政策,希望讓台灣企業和民眾分享大陸開放的努力。

她表示,陸方在例會上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合作要深、創新要實、政策要寬」3點倡議,希望雙方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相向而行,實現互惠雙贏,造福兩岸民眾。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