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經合7會 貨貿中小企業雙突破

2015/1/29 21: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台北29日電)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7次例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台灣亟欲加快的兩岸貨貿協議協商,第10次談判時間有眉目,經合會也增設兩岸都重視的中小企業合作小組,可謂雙重突破。

台灣經合會首席代表、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在會後記者會宣布,兩岸同意在春節後聯繫安排舉行第10次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協商,並成立中小企業合作工作小組,這是2011年經合會成立以來首次增設工作小組。

兩岸貨貿協議上回談判距今已逾4個月,去年12月中旬,僅進行小規模技術性磋商。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完成實質談判,今年上半年可能簽署,兩岸貨貿協議協商腳步相形之下更顯緩慢。

台灣經合會召集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上午在致詞中,兩度提及希望貨貿協商儘快完成,並以「近在眼前」、「重中之重」形容。政府對貨貿協議協商進展的重視程度,不言可喻。

陸方經合會召集人、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在施惠芬後致詞,談及貨貿等「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前景,僅說希望經合會加強凝聚雙方共識,輕描淡寫帶過。

陸方經合會首席代表、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會後率先與媒體說明會議成果時,也未提及貨貿第10次溝通時程,讓人以為貨貿下輪溝通恐遙遙無期。

沒想到,卓士昭隨後在記者會宣布,雙方達成春節後儘快安排貨貿第10次磋商的共識,儘管未敲定具體日期,仍為這次經合會例會帶來驚喜,也讓兩岸貨貿協議談判追近中韓FTA進度燃起希望。

經合會第7次例會的另一大成果,是在原有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和海關合作6個工作小組外,新增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小組。

卓士昭在記者會上說,這不僅是對外宣告,兩岸經合會重視中小企業的決心,也更希望藉此進一步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使ECFA帶來的好處能確實讓基層中小企業和民眾感受到。

這點恰巧呼應鄭立中的期盼。

鄭立中上午致詞時說,兩岸2008年和平發展的成果,受益者是兩岸廣大民眾。如何進一步提高基層民眾和中小企業參與兩岸經濟合作的程度,從兩岸經濟合作中獲得更多實在利益,希望經合會「多想辦法」。

2014年12月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重心也是放在中小企業。可以想見,在民間與官方齊力推動下,中小企業未來將在兩岸經濟深化合作中扮演更吃重的角色。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