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貨貿談判年後登場 可望進入實質出要價

2015/1/29 21: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9日電)第10輪兩岸貨貿談判預計農曆春節後登場,由於前次技術性磋商雙方已就4大產業發展、產業結構、進出口情況交換意見,預料下次正式談判可望進入實質要價、出價階段。

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第 7次例會傍晚落幕,經合會近年來已淪為型式,每半年輪流在兩岸召開例會,主要處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商工作及落實ECFA議定事項執行等事宜,雙方行禮如儀,會後端出ECFA早收成果,雖可展現一定效益,但不外乎是一串冰冷數字,讓人難以有感。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外界總是認為ECFA僅對大企業有好處,為讓各界瞭解中小企業同樣受益良多,這次官方在經合會後公布ECFA早收效益統計,特別強調中小企業受惠程度。

根據經濟部數據顯示,自2011年至2014年,中小企業直接、間接出口金額占早收項目近 5成,且成長較多的產業多為中小企業,同一份數據換個方式表現,以中小企業角度出發,讓外界更有感,此舉無疑是為順利推動後續貨貿談判鋪路。

然而,兩岸服貿協議先前爆發諸多爭議,後續引發太陽花學運,至今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雙雙擱置在立法院未有進展,也讓陸方對貨貿談判態度轉趨觀望。

為減少民眾疑慮,我方加強對外溝通,甚至一再破例在貨貿談判結束後主動向媒體報告進度,提高談判透明度,避免外界再扣上黑箱談判帽子。

面對中韓自由貿易協定 (FTA)來勢洶洶,我方也相當著急,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今天藉由經合會場合直接向陸方喊話,希望雙方談判團隊應儘速完成貨品貿易及爭端解決協議協商,勿因我方正推動兩岸協議對外溝通及諮詢機制,而對貨貿協商有所遲延,適時表達我方希望積極向前推進貨貿談判態度。

我方甚至進一步在此次經合會中提出召開第10輪貨貿談判的想法,雙方最後獲得共識,敲定在農曆春節後儘速聯繫展開。

由於貨貿市場開放已確定分為5種降稅安排,加上前次貨貿技術性諮商僅就面板、工具機、石化、汽車4大產業發展、產業結構、進出口情況交換意見,並未進入實質要價、出價階段,這次在經合會中迅速敲定下次貨貿談判時程,顯示雙方已大致蒐集各自產業意見,外界預料,第10輪貨貿談判全面檢視各貨品項目時,可望進入實質要價、出價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兩岸談判邁入深水區,我方貨貿工業產品主談人、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年後將調至行政院科技會報服務,在貨貿談判關鍵時刻,卻突傳陣前換將,也增加談判變數。

不過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強調,談判團隊「是一棒接一棒」,談判代表異動不會影響貨貿談判進行,未來會在既有基礎上繼續進行,不會受影響。104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