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導體廠搶人大戰 策略大不同

2015/3/15 12: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5日電)全台校園徵才活動陸續登場,半導體廠紛紛採取不同策略,展開搶人大作戰。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持續積極衝刺先進製程技術,並不斷擴產,兩公司今年將同步大舉擴增人力;台積電預計招募3000至5000人,聯電也計劃招募2000人。

IC設計廠聯發科也將大舉徵才,今年預計在全球招募2000名研發人力。

台積電近年受惠先進製程技術領先優勢,營運隨著全球智慧手機市場高度成長急遽攀高,營收及獲利迭創新猷。

聯發科也在併購效益顯現,業績隨著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內需及外銷市場成長水漲船高。

台積電與聯發科挾龐大資源,同步以高薪為訴求搶人;台積電一位新進碩士工程師整體薪酬共包括12個月本薪、固定2個月年終獎金,及約14個月的員工分紅,全年整體薪酬約28個月本薪,年薪達新台幣126萬元。

聯發科也祭出碩士畢業生保障年薪100萬元,博士薪資待遇150萬元以上(不含員工分紅或獎金)。

聯電雖然員工起薪與台積電相當,只是員工分紅不如台積電情況下,以工作內容廣度為訴求。

聯電同時進行校園人才發展計畫,希望讓學生對產業及聯電能有更進一步了解,以利招募畢業生,同時提高員工到職後的穩定度。

IC設計廠除面臨龍頭廠聯發科的強大競爭外,近年更面臨中國大陸廠商強力挖角、人才流失的沉重壓力;連台灣第2大IC設計廠聯詠去年11月都不得不進行全面結構性薪資調整,穩定軍心。

聯詠還前往中國大陸上海、深圳、成都及西安招兵買馬。

微控制器(MCU)廠松翰則是強調大企業分工細,員工從事的工作項目只是一小部分,若在松翰則有機會接觸整個系統,有較多發揮空間與磨練機會,藉由突顯與聯發科等大企業的差異,吸引人才。

松翰同時祭出面試獎勵金,鼓勵內部員工介紹人才。

另一微控制器廠盛群認為產品強調應用面,與聯發科等IC設計廠不同,主要鎖定來自科技大學的人才,長期與科技大學合作。

盛群除捐贈微控制器開發系統,與多所科技大學合作成立實驗室外,並派員傳承相關經驗,讓學生們畢業後便具實務經驗,可直接進入職場。盛群估計,每年投入上千萬元與科技大學合作。104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