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明治世代 養兩代人的5年級生

2015/3/22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2日電)5年級是沉默的世代,上有3、4年級父母要奉養,下有8、9年級的子女要照顧,養兩代人很忙,什麼是「世代正義」,「三明治5年級」很沉默。

大多數5年級生的童年是在艱困中度過,傳承上一代舊有價值,但卻在台灣政治經濟環境變動劇烈的時代中求學、成長,從小時候琅琅上口的反共救國,到反威權的青年,5年級伴著轉型的台灣,有著矛盾的美麗與哀愁。

在外商網路科技公司上班的林小姐,5年級前段班,從小就是乖乖牌,好不容易升到中階主管,不僅平日上班早出晚歸,連休假日都抱著筆電做報告,一雙念中學的兒女常問她「媽媽,什麼時候帶我們出去玩?」

林小姐說,去台灣各地玩玩不是問題,但現在小孩在學校跟同儕比的是出國旅遊,花費當然是一項考量,父母都已6、70歲,身體健康開始慢慢出現狀況,隔個幾天就要上醫院就診,也是走不開的原因。

更讓她心煩的是,職場上7、8年級開始加入,雖然有創意,但也很難溝通,一不高興,不是隔天不來上班,就是交代的工作常常沒做完,她只好帶回家自己加班、趕工。

林小姐的長官對這些情況很不滿,質疑她領導統御有問題,也不太高興她的薪資高,常語帶威脅要以更懂網路族的新世代替換。

「我不是老屁股,占著茅坑不走」,林小姐為難說,總要等到兒女大學畢業可以自立才退休,否則兒女的教育費要從那裡來?

她說,工作一輩子才有現在的薪水,又不偷不搶不爭,現在入門的新世代薪資低,也不是她造成的,為什麼怪她?

問林小姐要不要抗議世代不公義?她說,算了吧,何必呢?以和為貴,國家、社會安定才重要吧。104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劉克襄:別讓台灣變希臘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