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想入亞投行 3個關卡在眼前

2015/3/31 13:30(3/31 1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羿伶台北31日電)政大教授童振源今天表示,台灣參與由大陸主導的亞投行可能有3關卡、3模式。

31日是申請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的截止日,總統府昨天決定向大陸提交亞投行參與意向書。台灣屆時以什麼會籍名稱、什麼模式加入亞投行,備受關注。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長童振源今天撰文分析,台灣參與亞投行可能有3個關卡、3種模式:

第一關:目前美國在亞太地區持續失去主導權,台灣成為他最忠實的盟友,美國是否同意台灣參與,將影響台灣參加亞投行的可能性。

第二關:中國大陸願意讓台灣以何種模式與名稱參與亞投行,也是影響可能性的因素之一。

第三關:亞投行是大陸主導的,台灣要參加,必須獲得台灣內部民意的支持,在實質利益與國家尊嚴之間,必須取得平衡。

另外,他也表示,台灣加入亞投行將有3種模式:

第一種模式:世界貿易組織(WTO)模式。台灣是完整的會員經濟體,沒有任何侷限,名稱沒有矮化,被稱為「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PKM)」,簡稱「中華台北」。

第二種模式: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模式。台灣是「半完整的會員經濟體」,可以充分參加技術性會議,但象徵主權國家的會議無法參加,名稱上也沒有矮化,簡稱「中華台北」。

第三種模式:亞洲開發銀行(ADB)模式。台灣是完整會員經濟體,但是名稱被矮化,被稱為「中國台北」。

他文中最後呼籲,希望政府能早日提出參加的政策說帖,分析台灣參與的利弊得失,以及參與模式與規模,避免造成日後爭議。1040331

朝野共識 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意向書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戴雅真、溫貴香台北31日電)朝野立法院黨團今天協商決議,行政院應本於尊嚴情形申請加入國際組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應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意向書,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矮化。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宣讀朝野協商結論表示,相關部會應提出完整方案與評估報告,及向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申請加入情形,落實國會監督。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成員不滿中國大陸劃設M503航線及質疑台灣申入亞投行有黑箱,上午8時40分占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

無黨團結聯盟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約9時20分與台聯籍立委周倪安有言語衝突,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呂玉玲與羅淑蕾等也站上主席台,意圖架開周倪安和台聯籍立委葉津鈴,數度拉扯。

主持議事的洪秀柱在高金素梅、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呂玉玲護衛下,成功主持議事,但周倪安仍不斷破壞主席台麥克風並干擾議事人員。周倪安數度打算爬上主席台,和羅淑蕾、國民黨籍立委江惠貞有多次肢體推擠。

洪秀柱10時44分要求立委回座,準備恢復議場秩序,進入質詢階段。不過,當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站上質詢台時,台聯籍立委賴振昌、葉津鈴和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其邁、陳亭妃站上備詢台,洪秀柱勸退無效,兩度宣布院會休息協商。

直到近中午12時,朝野協商結束,質詢議程順利進行。

陳其邁說,昨天僅以半天完成加入亞投行評估,視民意於無物,民進黨團強烈譴責。1040331

※你可能還想看:
毛治國:有尊嚴原則下參與亞投行
亞投行 陸委會:台灣當然要加入
美國人怕什麼?一分鐘看懂亞投行
亞投行想挑戰 一分鐘看懂IMF與亞銀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