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供電吃緊 最快5月面臨缺電危機

2015/4/1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1日電)旱象苦,核電廠機組又陸續歲修、檢修設備,台電備轉容量率今天降到6.19%,令人心驚,台灣最快5月就可能面臨缺電危機。

台電說,明天核二廠供電恢復正常後,備轉容量率會回升8%以上,但長期供電吃緊是隱憂。

台灣自去年10月開始降雨就不如預期,面臨近70年的大旱,影響所及連台電的水力發電重鎮,大甲溪跟濁水溪機組只能少量發電「幾乎停擺」。

無獨有偶,自去年12月開始歲修的核一廠1號機因核燃料組件把手鬆脫肇因報告,仍未獲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審查通過,核三廠1號機3月中啟動歲修,加上今天核二廠2號機降載檢修冷凝箱,備轉容量率劇降到6.19%,接近限電的黃燈警戒下限6%。

原能會副主委周源卿表示,審查委員認為核一廠1號機核燃料組件把手鬆脫肇因不明,要查明是否為個案,因此還在要求台電提出更多說明。

台電發言人李鴻洲表示,核一廠1號機組裝置容量為63.5萬瓩,如果遲遲無法重新啟動,夏天若再飆破攝氏38度的高溫,供電是有可能出現問題。

不過最近溫度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應不至於產生缺口。

依台電統計,去年因高溫民眾多開冷氣消暑,瞬間用電量頻破歷史紀錄,不僅7月15日瞬間用電量高達3499.02萬瓩,備轉容量率曾一度降至5.1%,創5年內新低紀錄。104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