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禁用生煤石油焦 恐間接衝擊3兆產值

2015/4/15 1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中南部6縣市簽署「禁燒生煤」政策,經濟部今天憂心,恐衝擊台塑六輕體系工業區 ,以103年為例,影響產值達新台幣1.5兆元、衝擊就業人數也高達1.2萬人。

若納入六輕上下游產業,間接影響產值將達3兆元,影響就業5萬人,且還未加計電廠關閉所衍生的缺電問題對產業影響。

雲林縣長李進勇14日邀集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台中市、彰化縣共6縣市簽署支持禁燒石油焦、生煤政策,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蕭振榮憂心,恐對產業造成相當大衝擊。

由於目前環保署已公告石油焦、生煤使用許可證管理辦法,各縣市政府也要求產業使用時需提出申請,蕭振榮表示,贊成縣市政府在符合國際規範情況下,管控產業使用,但非直接從源頭禁止使用,而是應在末端做好管制。

蕭振榮引述環保署資料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來源以境外傳輸占30%最多,其次是營建及道路揚塵占26%,交通運輸占17%(主要以柴油車為主),製造業占12%及其他油電燃氣發電業占4%多,顯示PM2.5汙染來源相當多,製造業只占其中一部分,完全禁用石油焦、生煤,恐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若中南部6縣市要求停用生煤、石油焦,蕭振榮以石化業為例,台塑六輕體系工業區將首當其衝,以103年為例,直接衝擊產值1.5兆元、就業1.2萬人,若六輕停工,上下游產業鏈恐間接受影響,估計影響產值3兆元、就業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縣市內的台電、汽電共生廠、民營電廠等燃煤發電機組占全國尖峰用電負載高達25.8%,占台電系統29.8%,一旦電廠禁用造成缺電,對其他產業衝擊影響將更大。

隨著老舊電廠陸續除役,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預估未來幾年備用容量率恐在10%以下,若扣除上述6縣市燃煤發電機組,屆時備用容量率恐在-20%以上,對電力衝擊將非常大。

吳玉珍指出,上述地區燃煤電廠恐來不及在2年內改成天然氣發電,但即使改成天然氣發電,還需考量在天然氣第三接收站還未蓋好前,夏季天然氣安全存量僅7至14天,屆時天然氣存在是否足夠都成問題。

吳玉珍強調,儘管地方政府得就地方環境保護事項,訂定自治條例為規範,並可因其特殊需要,擬訂個別較嚴排放標準,但仍應報請中央主管機關會商相關單位核定。

吳玉珍表示,依照空汙法規定,使用生煤、石油焦應依中央主管機關會商相關單位訂定法定程序申請許可及申報,而生煤、石油焦並非屬中央公告禁止使用物質,因此業者依相關規定經許可使用生煤、石油焦時,若已符合排放標準,應無違法,但若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禁止使用生煤、石油焦,恐有違反中央法律之虞。104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