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投資460億美元 陸推中巴經濟走廊

2015/4/18 13: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8日專電)印度媒體報導,北京不理會新德里的顧慮,決定推動投資460億美元的「中巴經濟走廊」野心勃勃計畫,連通新疆與位在阿拉伯海濱的戰略港瓜達爾。

習近平將自20日訪問巴基斯坦兩天。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昨天發自北京報導,儘管新疆地區存在安全顧慮、巴國境內也有塔利班(Taliban)威脅,陸方仍決定推動這項中國大陸歷來最大單項海外投資。

這也是1979年興建喀喇崑崙山(Karakoram)戰略公路後,連通兩國最大計畫,更是陸方自中東進口原油捷徑,對保障其能源安全意義重大。

巴國為習近平今年海外訪問首站,此行也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9年來首次訪巴。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預定5月中旬訪問中國大陸。

報導說,北起新疆喀什、南至瓜達爾港(Gwadar)的該走廊長約3000公里,是中國大陸倡議藉以連通歐洲、非洲和中東的絲綢之路其中一環。

瓜達爾港位在波斯灣口外,油輪卸貨後,透過輸油管將能源產品輸往中國大陸,可減少約1萬2000公里航程。

報導說,走廊通過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引起印方關切。昨天出席中外媒體吹風會的中國大陸外交部長助理劉建超對此回應,「中巴間該計畫與印巴間相關爭議無關。我不認為印方對此應過度關切」。

劉建超說,相關投資不來自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也不來自初始階段資本5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習近平去年9月訪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印度之行,原訂赴訪伊斯蘭馬巴德但延期。據報他原也受邀任今年3月23日巴國國慶閱兵主賓但未成行。結束巴國行程後,他將赴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104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