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業革新 朝整合行銷走

2015/4/19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9日電)台灣農業研發力強,然先進國家農業運作早已進展為上中下游一條龍整合市場需求後研發、生產、行銷,農委會近2年花費新台幣10億元以上,要農業注入新血,並朝整合式革新運作。

農業攸關糧食安全、生態永續,不同於其他產業,隨著時代轉變,先進國家的農業已步入研發、生產、行銷、市場、消費需求等所有層面一條龍、整合式運作許久,台灣農業立基在研發力強之際,也要默默推動革新,助益台灣農業軸線翻轉。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其實從去年起,除成立農科院調查市場需求,並結合科技部的雄才大略預算支援,規劃了「推動農業科技業全球運籌計畫」,將台灣農業各領域研發科技選出十大明星產業,每一產業並遴選出明星科技與產品,要推動改以農企模式,進軍海內外市場。

農委會科技處自去(103)年起,獲雄才大略計畫預算支援下,去年預算已編列4億2349萬6000元,今(104)年增至6億2626萬7000元。

比照過去行政院扶植台積電,農委會已選定的相關明星產業,包含一、「動物疫苗」下的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疫苗、豬胸膜肺炎放線桿菌疫苗,以及豬鼻炎黴漿菌疫苗。二、「生物農藥」下的木黴菌、鏈黴菌及液化澱粉芽胞桿菌。

三、「觀賞魚」下的小丑魚繁養殖技術、觀賞蝦繁養殖技術、觀賞蝦增豔飼料。四、「飼料添加」下的微生物製劑、酵素、酸化劑及植生素。五、「伴旅動物」下的伴侶動物飼料。

六、「農業機械」下的中耕管理機及自走式噴霧機。七、「植物種苗」下的西瓜F1種子及蝴蝶蘭組培苗。八、「菇類」下的新鮮菇蕈產品。

九、「檢測檢驗」下的PCR檢測套組及免疫快篩片。十、「石斑魚」下的石斑魚模場。

農委會調查,這十大類產業明星產業,商機都是新台幣億元以上計算,尚不含海外市場。

以當中商機甚佳的「生物農藥」為例,就是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在屏東的土壤中找到天然菌株,開發出全球獨家的植物絕症生物農藥,預計海外市場還能銷日、美、東南亞各國,商機絕對破億元,有利台灣在全球新興非化學用藥百億元美金規模的生物用藥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

農業的軸線要翻轉,還要注入能提高軟實力的新血。農委會自100年起,年年興辦農民學院,今年已要開班171班,還與各大專院校建教合作幫助很多學農學生從農,年度預算也都投入數千萬元,這些默默在推的政策,正在靜靜的扭轉、革新台灣農業的軟實力。10404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