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茶安心喝 雲端讓你查履歷

2015/4/21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喝手搖茶,竟喝下禁用農藥。農委會搭配農業雲政策,今年「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已上路,要逐步納入所有國產茶,供消費者查詢生產管理實況,安心喝。

進口玫瑰花茶,因產地不實,讓消費者喝下禁用農藥。其實國產茶葉,資訊掌握度相對高,現在要推動全面透明化。

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課長蔡憲宗說,搭配農業雲政策的推動,全國1.5萬名茶農、1.2萬公頃茶園,將逐年推廣加入「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

只要進入「台灣茶葉產地及安全追溯雲端服務系統」首頁(https://www.safetea.com.tw/TeaResumeFrontApp/Default.aspx點入),在左下方輸入商品貨號,就能知道這款台灣茶的產地、農民及自主管理的所有資料,呈現方式包含文字、圖像及影片,可一目了然自己想買茶葉的完整資訊。

蔡憲宗說,這是3年期的計畫,共編列新台幣1500萬元預算執行,2014年完成系統建置,今年已開始邀茶農參與,預計到今年底要讓400公頃茶園資訊透明化上雲端,到明年底的目標則是1000公頃,未來希望全國茶農、茶園,全都登上這套雲端系統。

此系統不只具備國產茶葉的生產履歷功能,明年起還要測試國內買賣交易平台的功能,未來農委會轉型為農業部後,會將所有花茶納入,例如目前在屏東、南投已有的有機玫瑰花農,也將邀約上此雲端,同時將交易平台擴大為中、英文版功能,海內外交易並行。

此國產茶業自主管理追溯雲端系統,據蔡憲宗指出,今年啟用以來,已至台東、花蓮,跟紅烏龍及蜜香系列的茶農舉辦過說明會,也獲得在南投有200位契作茶農,計200公頃茶園供貨的德記洋行申請加入,南投包含名間、鹿谷、阿里山等產地,都會聯繫輔導茶農加入。

最近2個月,茶改場還要到桃、竹、苗、坪林產地舉辦說明會,鼓勵農民自主加入此雲端系統,除能符合衛生福利部要求的食品自主管理標準,也有利於茶農拓展知名度,並讓國產茶集結成市場的明星產品。104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