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貞茂:今年投資規模恐偏保守

2015/4/21 13: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1日電)台灣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表示,目前難判定台灣第 1季經濟成長率能否達標,今年投資規模恐相對保守。新台幣波動較高,廠商避險困難,金融市場波動將影響廠商實際操作。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上午發表第2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預測結果,並對台灣工具機產業釋出最新看法。鄭貞茂出席與談講評。

觀察台灣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表現,鄭貞茂表示,需取決第1季實際狀況,預期第1季投資數字恐相對保守。消費可能是第1季唯一亮點,去年第4季食安事件影響到今年第1季,預期第1季消費主要依賴汽車銷售支撐,第1季也要觀察觀光收入等因素。

鄭貞茂表示,目前很難判定第1季經濟成長會不會達到主計總處預測目標,不過他認為,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可達3.78%稍嫌樂觀,其他民間智庫預估今年經濟成長幅度約3.5%到3.6%區間。

鄭貞茂指出,第1季全球經濟成長相對不佳,除了歐元區第1季表現可略比去年第4季好,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表現持續不佳。

展望第2季,鄭貞茂表示仍需觀察美國相關經濟數據,目前看來可能持平偏上,與一般預期強勁反彈,可能有些落差。

鄭貞茂表示,已經到 4月下旬,市場還在等待強勁經濟數字出現,不過越晚出現,各研究單位恐將下修經濟成長預估,目前主要國家和其他國家還沒有出現強勁的經濟成長數字,仍處於常態平庸的經濟狀況。

展望台灣今年投資表現,鄭貞茂表示,去年主要是科技產業有強勁表現,目前台灣科技產業投資受到需求相對不佳、庫存過多影響,預期第 2季可能會有修正,主要半導體大廠開始調降資本支出,今年投資規模可能相對保守。

鄭貞茂表示,根據外商公司政策白皮書內容,政策的不一致性,是影響外商投資台灣因素之一。工商業等公會對於加薪法案也表達反對意見,台灣整體投資環境,政策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觀察匯率,鄭貞茂指出,新台幣波動程度較其他亞洲競爭對手國相對穩定,不過跟之前同期相比,今年新台幣波動幅度稍嫌高一點,廠商避險相對困難。

在利率部分,鄭貞茂表示,基本面相對平庸,市場資金面相對充沛,現在問題是資金沒跑到基本面,而是跑到金融市場。包括股市、債市和匯市等金融市場波動提高,會影響廠商實際操作。104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