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小麥振興有成 再添生力軍

2015/4/26 15:11(4/26 15: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台灣一年吃掉130萬公噸小麥,幾乎都靠進口,但1930年曾創13%自給率顛峰;民間近年掀起自種小麥風潮,繼喜願麵包與聯華麵粉廠,再添宏捷食品與泰成麵粉廠,栽種面積增4成。

不論中式早餐、麵食或是西餐一定用到麵粉,台灣人一年吃掉130萬公噸小麥,幾乎全靠進口。近年食安意識抬頭、氣候暖化要求糧食自給率提高與在地產銷的壓力擴大,都讓民間先於政策啟動,從農民、農業網媒到麵粉廠,攜手展開提振自種小麥面積之路。

近年來專注農業與食安領域的獨立網媒上下游新聞市集,不只榮獲過卓越新聞等獎項,今年再派記者林慧貞參訪日本小麥產業,特地避開已具國際市場知名度的產區北海道,深入與台灣氣候條件相近的福岡、香川與東京,探索當地如何以小量產出,與量產的進口麵粉在市場競爭並茁壯。

林慧貞說,她發現日本政府會把進口小麥售出的獲利,用於補助當地小麥發展,除培育自己特有的小麥品種,也會幫麵粉廠告知官方試驗所相關市場資訊,傾全力培育廠方需要的小麥品種,也就是市場所需的小麥特性,如此一來,所種小麥就能被市場接受。

她並說,當地小麥雖然產量與價格不敵進口小麥,但是當地拉麵、麵包及點心強調使用在地小麥,因而具市場區隔性,並結合觀光與社區凝聚力推銷,銷售情況因而穩定。

對比日本產官研從上、中、下游合力作戰,台灣近年在喜願麵包與聯華麵粉廠投入在地自種小麥、製麵粉、做麵包等食品,契作小麥田約有350公頃。如今有喜訊傳出,新添宏捷食品與泰成麵粉廠投入,栽種面積增加4成多,全國小麥田可達500公頃了。

宏捷麵包師父說,台灣小麥做成的麵粉,不用添加物,又新鮮,做成的麵包品質不會輸國外進口的,且鹹、甜或軟、硬口感都做得出來。

除了大廠,大甲才29歲的小農馬聿安已與胞兄投入小麥栽種4年。他說,種水稻7年,近4年開始種小麥,食安風暴後,已經有媽媽們透過網路接觸到他,固定向他買他的小麥磨成的麵粉,因為沒有什麼添加物,媽媽們更放心。

成立產銷班,也上課進修農業專業的馬聿安並說,現在種3甲地,一定會再擴大面積。而跟他合作的烘培工作者周志浩特別感謝他種在地小麥供他使用,因為做出麵包更新鮮、美味。另外還有青年人陳相全創業,用台灣小麥製作啤酒,口感因而加分。

此外,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提出政府應推廣種有機雜糧救國論,應補貼年輕農民種小麥等雜糧,並提高雜糧與有機作物品種研發,未來才會有農民持續耕作。文化大學保健營養學兼任教授陳俊成則建議,朝向研發有營養價值特色的品種,可強化台灣小麥競爭力。

回應民間各界意見,農委會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蘇宗振說,小麥耕作補貼,已從每公頃新台幣2萬多元,增至現在的4.5萬元,政府會持續推廣,並加強品種研發。104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