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學生創意好棒 螢光棒變垃圾袋

2015/5/3 15:03(5/3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日電)螢光棒變身垃圾袋,讓演唱會後的群眾不忘清理周邊垃圾,大葉大學的盧家正創意獲台灣三星「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青睞,將可在暑期前往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交流。

首屆台灣三星電子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共同舉辦的「設計善星人才選拔計畫」,以「設計幫城市-Solve for Tomorrow by social design」為主題,號召超過100所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參與,邀請學生用設計和創意打造能夠解決社會議題的方式。

經過了2個月的比賽,優勝的3位學生分別為臺灣科技大學馬慧娟「生命軌跡 Life Trail」、大葉大學盧家正「螢光棒垃圾袋」、實踐大學蔡東伯「Your Station」,3位學生並將於今年暑假至上海三星設計研究所進行人才培育交流。

大葉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的盧家正發想,用「螢光棒垃圾袋」轉換物品的使用價值,由於螢光棒經常在演唱會、活動結束後成為隨手即丟的垃圾,因此,以螢光棒做為發想,將螢光棒設計為可拆式的垃圾袋,期待這樣的設計能使民眾在活動結束後自發性的收拾垃圾。

臺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的馬彗娟則是以城市裡的逃生密碼 「生命軌跡Life Trail」為設計主題,第一時間指引避難的方向,獲評審青睞。

馬彗娟說,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人們容易緊張或是對環境不熟而無法及時反應而造成生命的損失,「生命軌跡Life Trail」設計,結合交通號誌與避難系統,同時也具有方向性,利用平時所看見的交通號誌,在急難發生的時候變換為避難號誌,閃爍燈光、發出警報聲且以箭頭指引民眾逃生的路線、鄰近的避難處,幫助民眾在第一時間能夠抵達安全的地方。

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蔡東伯的創意解決了搭車擁擠的困擾,有鑑於民眾在等候大眾運輸時,無法預知即將到來的列車車廂的擁擠程度,而錯排了等候的隊伍。

蔡東伯設計的「Your Station」,將LED燈光面版配合上紅外線掃描感應的裝置設計在捷運系統中,設計將LED燈光面版設置在候車區候車線內,而系統會透過紅外線掃描人臉,辨識車廂內人數的多廣,再將數據傳到下一個月台候車區的LED面版,下一個月台的候車區就會以顏色來顯示每一個車廂目前乘客的密度,乘客可自行根據顏色的分布,來選擇要排隊進入的車廂。104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