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廢水廢氣養殖微藻 垃圾變黃金

2015/5/19 17:33(5/19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9日電)屏東科技大學教授蔡文田帶領團隊,研發「微藻養殖系統-生質柴油產製系統」,利用畜牧廢水、工廠廢氣中的二氧化碳養殖微藻,微藻可製成生技醫藥及生質燃料,商機無限。

生物資源研究所教授蔡文田指導的跨校研究團隊,歷經5年研發的「微藻養殖-生質柴油產製系統」,獲「2014全國能源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技專院校最佳成績,研究成果今年開始在國內外引起學者、業者的注目。

校長戴昌賢表示,這套研發以綠能科技化腐朽為神奇,把垃圾真的變成黃金。

蔡文田表示,團隊利用光生物反應器,透過太陽能板蓄電進行LED燈照明,讓養豬廢水通過反應器,再導入由工廠煙道廢氣中採集的二氧化碳,提供藻類生長所需的碳源,養殖「微藻」。

蔡文田表示,在培養系統中能固定二氧化碳,因此可減緩溫室效應,也能利用廢水中有機碳與氮磷營養鹽,降低環境污染與水體優養化現象,對屏東這個養豬大縣有相當大的幫助。

團隊研究生李育儒說,微藻不僅可以做成生質柴油,還可以從中萃取藻類精華,製成如魚油等醫藥用保健食品或化妝品添加物,還能製成魚餌,提高養殖漁業的魚苗存活率;利用廢水、廢氣養殖微藻幾乎零成本,每100噸的廢水,約可以生成70公斤的微藻。

團隊也進一步研究,把微藻渣轉化為高吸附特質活性炭與生質炭,未來可運用在工業、民生等淨化空氣、水質的用途上。

蔡文田表示,微藻具備生長快速、二氧化碳利用率高、所需土地面積小等優勢,已被列為第3代生質料源,在日照充足且二氧化碳排放熱點的高屏地區,特別適合發展「微藻減碳」與「微藻衍生產品」試量產技術與模廠驗證,有生技業者已在屏東大規模養殖微藻。104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