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柏南奇 寫下一頁QE歷史傳奇

2015/5/25 19:22(5/25 2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一手推動 4輪QE貨幣政策,力抗金融大海嘯,形容柏南奇是「金融大魔神」也許太過,但他面對歷史挑戰的決策和力道,的確為全球資本市場寫下一頁QE傳奇。

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傍晚抵達台灣,準備參加明天舉行的一場論壇活動,這位曾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財經領袖,2014年 1月卸任前,動向備受矚目,最後他選擇與夫人留在他喜愛的華盛頓,擔任布魯金斯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不過,柏南奇隨後也陸續接受華爾街邀約,擔任知名資產顧問管理公司PIMCO高級顧問職務。

毫無疑問,柏南奇推動非傳統貨幣政策工具力抗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4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一波波推出,雖然引來周邊國家以鄰為壑的罵名,但柏南奇也的確成功讓美國從奄奄一息的金融浩劫中緩步復甦。

相較於大西洋對岸的歐洲國家仍在歐債危機中掙扎,甚至也開始推出歐版的QE政策,柏南奇被外界譽為「聯準會成立80年來,最創新、最無懼的主席」。

柏南奇坐在華盛頓的Fed總部,一道命令,就能移動全球數十兆美元熱錢,他的決定,連美國總統都很難動搖。柏南奇把世界從崩潰邊緣救起來,沒有他,全世界可能還過著領消費券、過無薪假的日子。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就曾以「上帝」比喻柏南奇,「如果沒有他的恩典,我們就慘了」。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則說,「量化寬鬆(QE)政策把全球金融市場搞得雞飛狗跳,這些短期資金熱錢在亞洲新興市場裡亂竄,如『大鯊魚跳入小池塘』,引起匯市水花四濺,危及金融穩定。」

可能是命運的巧妙安排,柏南奇投身1930年代大蕭條時期的貨幣政策研究,在當時並非主流,這也讓他一直與學界桂冠的諾貝爾獎無緣,但塞翁失馬,孰知這項研究卻成為他在金融大海嘯時期施展決策和力道的最佳基礎。

柏南奇一口氣實施了4輪QE和12道新政策工具,規模之大,力道之強,史上僅見。

時代的考驗也是名留青史的機會,7年後經濟學家檢驗他的決策,部份認為他的決策是對的。如同他2013年在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典禮演講中所說「他敢打賭,這些校友前輩的人生歷程,多少與他們多年前預期的大不相同。這是好事,不是壞事。誰希望在故事開頭就知道結局?別害怕任由故事自由發展。」

這段話剛好是他推動4輪QE救市,投入巨額資金、力挽狂瀾的最佳寫照。

這個人生歷程恐怕也不是當年來自東南部小鎮,一所由猶太裔中產家庭經營的藥房孩子所能預期故事的結局。104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