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韓簽FTA 日分析受影響小

2015/6/2 21: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大陸與南韓昨天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因汽車未列入廢除關稅項目,短期對日本衝擊有限。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南韓政府期待今年內與大陸簽署的FTA能生效,屆時零關稅項目的交易額,對大陸出口是7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2兆2531億元),來自大陸的進口是418億美元,高於南韓與美國之間的整體貿易額。

南韓指出,最終若達成貿易自由化,對大陸出口的關稅額1年可減少約54億4000萬美元,遠超過南韓與美國或與歐盟(EU)之間的FTA。

朝日報導,美國主導聽推動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PP)排除大陸,而懷有警覺心。日本也參加TPP的協商。

大陸與第3大貿易夥伴南韓先簽署FTA,是希望以此成為大陸主導並建構貿易圈的踏板。有看法指出,陸韓FTA是因政治優先考量而妥協,自由化成分低。

對日本而言,2014年的出口總額中,大陸占將近2成,僅次於美國。因此陸韓簽FTA對日本的影響,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分析,日本出口額比重高的汽車、化學品,沒納入陸韓FTA,衝擊有限。

陸韓FTA生效後10年,廢除大陸方面關稅的貿易項目比例(自由化率)僅71%,不算高。

「日本經濟新聞」也報導,因南韓與日本競合的汽車不列為陸韓FTA廢關稅的對象,對日本企業的影響,短期看來有限。

瑞穗綜合研究所的主任經濟分析師宮嶋貴之研判,陸韓簽FTA,短期而言,南韓的出口環境難大幅改善。

陸韓FTA生效後,關稅立即廢除的項目僅占南韓對大陸出口總額的3.7%。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宮澤洋一,5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陸韓FTA對日本的影響時,以及日本與大陸、南韓的FTA和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協商,他說,「早日達成高程度、具野心的內容的協議是很重要的。」

宮澤期待盡快簽署涵蓋陸韓在內的「更大FTA」,這樣就能迎頭趕上陸韓FTA。但是陸日韓FTA以及RCEP的協商仍無進展。

朝日新聞引述日本經產省官員的談話指出,2013年3月開始協商的陸日韓FTA目前交涉沒進展,因南韓認為,與大陸先簽FTA,比日本更有優勢,因此不急著簽陸日韓FTA。104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