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藤澤智慧城先進 現代桃花源

2015/6/7 12:52(6/7 14: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7日專電)日本Panasonic公司與神奈川縣藤澤市、企業界合造一座「藤澤永續智慧城」,能源、保全、交通、醫療保健和社區服務俱全,堪稱另類桃花源。善用太陽能的住戶還可買賣電力。

日本有多座智慧城,大多是用來展示的,但藤澤永續智慧城(Fujisawa Sustainable Smart Town,藤澤SST)的設計標榜展望未來100年生活型態,要給人活力能量。

智慧城預定2018年完工,計畫建1000戶(其中600戶是透天厝),約可住3000人。今年4月推出首批200戶透天厝,已售出193戶。

PANASONIC藤澤智慧城推進課主事和田昌子表示,目前住戶以30多歲者居多,占45%、其次是40多歲者占25%,年齡層分布得剛好,如果高齡者比例占太高,恐怕將來成鬼城。為方便住戶照顧長者,計畫蓋安養中心。

藤澤智慧城的核心設施名為「藤澤SST SQUARE」,提供的服務包括能源、保全、交通、醫療保健和社區服務。 SQUARE中心設有咖啡廳、餐廳,還設有介紹智慧城主要魅力的展示廳。SQUARE工坊(SQUARE Lab)是食品和工藝品工坊,提供居民交流地點。另外,智慧城提供環保車共用、租車服務,其中有BMW的電動車。

和田指出,藤澤智慧城設定的環境目標是二氧化碳排放量減70%(與1990年相較)、生活用水減30%(與2006年一般普及設備相較),再生能源利用率達30%以上。

透天厝裝有太陽能面板、蓄電設備,路燈、監視器等也靠太陽能發電。發生大停電時,智慧城外圍沿大馬路的太陽能面板發電可供附近民眾應急。

智慧城在應變災害發生後的緊急措施上,生活用水、餐飲等的儲備量可挺住3天。像是公園的板凳倒過來可當烤爐架可煮食、在草坪的下水道人孔打開來,可架設臨時廁所。涼亭的蓄電箱設有插頭,罩上帳篷可變避難中心。

和田在藤澤智慧城的1間展示屋表示,電視機或特殊平板顯示器可連結智慧城網站,住戶在家可確認訊息及戶外監視器影像,譬如小孩在公園玩耍的動向。另外,也可從螢幕上確認透過電力買賣機制,電力買賣的情形。晴天時,太陽能發電多,可賣電。

藤澤SST SQUARE南側有一座「湘南T-SITE」的綜合商業設施,目前約有30家店鋪進駐。被評選為日本最美的書店「蔦屋書店」(東京代官山)業主去年12月也在此開店。

藤澤智慧城的土地是Panaonic於1961年首度到關東地區時的廠址,2007年關廠之後,官民合力開發這片面積約6萬坪的土地。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重建過程中,Panaonic希望能提供一個防災、環保造鎮的新模式。104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