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具機出口衰 台幣匯率對症下藥

2015/6/13 1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3日電)台灣工具機出口衰退,業者和公會指出,日圓和歐元走貶衝擊台廠出口,新台幣匯率更讓出口雪上加霜,政府應對症下藥,充分了解廠商面臨的實際處境。

財政部日前公布5月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從工具機出口來看,較去年5月減少0.3億美元,減幅9.8%,累計今年前5月工具機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1.0億美元,減幅6.7%。

台灣工具機出口下滑,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觀察,今年全球產業景氣相對保守,其中中國大陸股市過熱、實體經濟狀況不佳,產業界對於工具機的採購意願不高。在歐美市場,歐洲景氣雖有起色,但美國景氣復甦沒有預期強勁。

在新興市場,東協市場受到中國大陸經濟不佳拖累,產業整體稼動率偏低,也牽動對日本和台灣工具機的採購意願。土耳其、墨西哥、南非、巴西等新興市場,景氣相對偏弱。

不僅工具機,台灣5月電子產品、資訊與通信產品、礦產品、塑橡膠及其製品等,出口表現都欠佳。

楊德華指出,從工具機來看,日圓兌美元持續走貶,不僅讓日本工具機外銷訂單暢旺,內需市場訂單也大增。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讓出口表現「雪上加霜」。

他說,目前的新台幣匯率,「讓台灣的2、3線工具機廠商壓力沉重,很累」。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日圓兌美元匯率變動幅度已超過50%,歐元兌美元變動幅度達25%到30%,日本和歐洲供應全世界中高階工具機比重達50%,日圓和歐元貶值,工具機產品競爭力大增,台灣工具機產業正受到衝擊,已經被全球客戶要求降價。

王正青說,連韓國工具機大廠斗山也面臨降價壓力,針對北美市場,斗山日前已宣布降價7%了。

楊德華指出,韓國現代和斗山前二大工具機廠的規模,超過台灣前20大廠商。韓國大廠有國內市場撐腰,台廠多以外銷出口為主,新台幣匯率直接衝擊台廠的營收、獲利和接單狀況。

王正青直言,政府應該要實際了解工具機廠商因為新台幣匯率所承受的壓力和辛苦。「管貨幣的人應該要檢討」,「為什麼日圓匯率要選擇變動、回到2007年的水準,反而目前新台幣匯率卻比2007年還要強?」

王正青指出,面對工具機和其他產業出口衰退的事實,政府對新台幣匯率「不能不動如山、視而不見」,要做出該做的決定,「籌碼在自己的口袋」。

楊德華建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應該要調整到33元水位,工具機台廠出口的衰退幅度,才有可能減緩。

整體來看,全球市場景氣有待觀察,包括台灣和其他主要國家,目前出口表現不若預期。日圓和歐元走貶,直接衝擊台灣工具機出口,業者和公會期盼政府在新台幣匯率應對症下藥,充分了解廠商面臨的實際處境。104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