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觸控台廠血淚史 贏的關鍵在創新

2015/6/20 10:40(6/20 1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 紅潮滾滾 台灣力搏紅海專題之四(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張均懋台北20日電)曾為蘋果iPhone供應觸控面板的勝華科技,因財務週轉不靈,103年10月13日宣布聲請重整及緊急處分,上市股票11月19日停止交易。

勝華的沒落,不知讓多少股東、員工、供應商夥伴,心頭湧上一股寒顫。

回頭翻閱勝華的風光史,勝華很早就看準手機市場有遠大的前景,將營運目標傾力放在手機面板生產,2007年第 3季,勝華供應的手機面板還一度超過韓國三星,登上全球第一大手機面板供應商。

當手機面板改採TFT-LCD面板後,勝華很快的調整產品策略,全力轉型觸控技術。2008年,勝華打進蘋果iPod觸控面板供應鏈,而後再搶下第2代iPhone及後續的iPad平板電腦訂單,當時勝華與宸鴻是市場皆知的iPhone觸控面板 2大供應商。

「那時真是風光一時,走路有風」,勝華主管回憶當時淡淡地說。不過,那段「美好的時光」並不長久,因iPhone 5觸控技術作出重大改變,改用內嵌式觸控面板,宸鴻、勝華因而被排除在iPhone供應鏈之外。

與紅色供應鏈拚價 勝華由盛而衰

退出iPhone觸控面板供應鏈後,勝華為了填滿生產線產能,轉向擁抱中國大陸品牌,爭取小米手機觸控面板訂單,也因此必須直接面對紅色供應鏈廠商的殺價競爭。

中國大陸觸控面板產業的殺價競爭,讓勝華陷入惡性循環之中。陸廠為了搶市場,拚到賠錢做生意也在所不惜;但是,以低價把客戶胃口養大之後,殺低的價格卻不易再漲回來。

業者直言,在大陸做觸控面板生意很難賺錢。

大陸觸控面板廠除了殺價搶單外,競爭者大小廠林立,嚴重壓縮勝華在大陸的市場。勝華擁有月產能近1000萬片的觸控面板生產線,大部分卻閒置著。

因營運資金不足,勝華連續 3年半呈現虧損。到2014年10月,勝華的長短期負債約新台幣100億元,在大陸長期負債約50億元、短債150億元,為避免生產線等資產遭債權人強制處分,勝華聲請重整及保全處分。距離2007年營運高峰,不過短短7 年的時間。

市調機構DisplaySearch新興顯示技術研究總監謝忠利說,中國大陸觸控面板競爭激烈,竟然一年就倒了幾十家。

國家政策支持 陸廠快速崛起

除了低價競爭外,中國大陸觸控面板廠常有涉嫌侵犯台廠技術專利的情形,卻不怕台廠向法院提告,讓台廠相當頭痛。

宸鴻董事長江朝瑞說,在中國大陸提告諾基亞、勝華侵權,都判勝訴,但同一個案子告陸廠歐菲光卻吃下敗訴。江朝瑞感慨,大陸對紅色供應鏈太過保護,只好向相關單位陳情。

以產業規模及競爭力來說,歐菲光的市占率雖然遠低於觸控面板龍頭宸鴻,但歐菲光搶攻低階市場,快速崛起,不但吃下大陸本土品牌小米、華為等大廠訂單,還進軍國際品牌三星供應鏈;市場更一度盛傳歐菲光打入蘋果供應鏈,讓宸鴻感覺芒刺在背。

研調機構WitsView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說,紅色供應鏈最擅長的就是做低價、低階的產品,但台灣、日本、南韓都只做中高階產品,低階產品不是做不出來,只是成本太高。

邱宇彬強調,觸控面板只要操作流暢即合用,沒有極端的高階產品,只要堪用就是好用,用壞了再換新機,因此低階產品當道,尤其在中國大陸市場更是明顯。

他感慨,大陸零組件廠不但有全球最大的內需市場,更有國家政策支持,就像「源源不盡的奶水滋潤」,不但把自己培養的廠商餵飽、茁壯,更逐步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廠商。

有了政府支持,紅色供應鏈幾乎沒有後顧之憂,要市場有市場,要錢有政府支持,因此能提供優厚條件吸引人才,有了人才,公司成長更快,可吸引更好的人才;台廠多是一步一步打基礎,站穩腳步才有下一步擴廠計畫,新一波的徵才動作。

創新與效率 台廠突圍利器

面對紅色供應鏈的低價競爭與緊迫追趕,台廠在生存,唯有保持領先,拉開差距。

江朝瑞說,宸鴻的優勢在創新,只有在技術上不斷創新,開發新一代產品,一直跑在產業前面。例如,宸鴻推出最新的壓力感測式觸控面板,就是爭取重回iPhone供應鏈的利器。

除技術創新,產品區隔也是「防紅」的最佳策略,像是宸鴻掌握穿戴式裝置等最新產品趨勢,搶先供應蘋果Apple Watch觸控面板,並推出指紋辨識應用產品。

另外,針對大客戶提供客製化服務,以一條龍的產線整合來提高生產及供貨效率,例如將觸控感應器、觸控模組及保護外蓋生產線整合到一個廠區,與紅色供應鏈做出區隔;台廠唯有在創新與效率上積極應變,才不致被紅色狂潮淹沒。1040620

※你可能還想看:
力搏紅海專題》太陽能淪殺戮戰場 台廠靠品質打江山
力搏紅海專題》陸重壓半導體 台廠亟需找出定位
力搏紅海專題》陸培植供應鏈 威脅台廠商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紅潮狂襲LED 台廠奮戰紅海求生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