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色供應鏈警鐘響 打造出口新模式突圍

2015/6/21 09:15(6/21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 紅潮滾滾 台灣力搏紅海專題之六(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1日電)紅色供應鏈崛起,挑戰台灣IT產業,台灣必須走自己的路,過去以單一產品拓銷概念需改拚整案輸出,發展出口新模式,同時也要將生產漸移至印度、印尼等,推動投資帶動出口。

回顧台灣早期尋求經濟發展階段,在1966年12月3日創立高雄加工出口區,除了是台灣第一個,也是全球第一個加工出口區,融合自由貿易區、免稅區與工業區等機能,吸引了僑外與國人投資,拓展外銷,引領台灣經濟起飛,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當時日商紛紛到台灣加工出口區投資,奠定台灣電子零組件工業發展基礎,不過隨著台灣勞工、土地等成本增加後,加上台廠也發展一定競爭力後,日商開始轉移投資基地。

同樣地,隨著本地生產成本大增,基於勞工、土地、環保成本考量,台商也紛紛轉移生產基地到大陸投資。

觀察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有很高比例是各種半成品和零組件等中間財,兩岸產業分工也集中於資通訊電子產業及石化產業供應鏈等相關產品,近年來中國大陸供應鏈漸趨成形完整,紅色供應鏈崛起,自主生產比重提高,增加在地採購,逐漸侵蝕影響台灣近期對中國大陸出口表現。

*紅潮崛起 台灣要走自己的路

隨著中國大陸大力扶植當地產業,兩岸產業從合作走向競爭,大陸供應鏈發展起來後,台廠該何去何從?

回顧過去日商到台灣投資後,又因成本考量轉赴其他成本更低的地區投資,沈榮津認為,日本走自己的路,台灣現在也正在走自己的路。

除了受大陸供應鏈崛起影響,台商赴大陸投資自99年達到高峰後明顯減緩,投資類別也轉向服務業,皆讓台灣過去透過台商赴陸投資帶動台灣原材料及零組件對大陸出口的效果大打折扣。

同樣的情況也反映於對大陸接單表現,經濟部統計,對中國及香港已接單連3個月下滑,4月接單減幅更是擴大至10.3%。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大陸鋼鐵業崛起,國際市場供給大於需求,造成鋼價下跌,另一方面受到大陸積極扶植面板、半導體產業,而陸廠產能持續開出,連帶反映於精密儀器與基本金屬業接單表現,對外接單連續6個月衰退,4月衰退幅度更雙雙擴大至13.6%、15.7%。

*YouBike模式升級 突圍紅潮困境

面對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官員表示,晶片設計部分,受到大陸鼓勵代工組裝供應鏈盡量在地化影響,陸廠開始尋求當地廠商進行設計,影響恐較為明顯,但階製程部分,因台灣技術相對領先,應不會受到影響。

官員坦言,兩岸產業從過去垂直分工,到先前水平分工,以至近期水平競爭顯著,對部分二線廠競爭壓力相對更大。

為因應紅色供應鏈崛起,經濟部近期也拋出推動出口新模式想法,包括發展具有關鍵技術的中堅企業、建立關鍵材料、設備等。

除此之外,出口型態也要有新的改變,過去台灣石化、水泥廠都是從美、日整廠整案引進設立,未來台灣也將仿造這類模式推動整廠整案出口,沈榮津以石化廠為例,國內業者可作整廠規劃設計,從設備供應、建廠、系統測試以至營運。

而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成功營運模式,近年來紛紛吸引鄰近國家前來取經,沈榮津表示,YouBike營運模式也可包裝為整案出口,不只銷售自行車,還可以連同自行車租賃系統等各式軟硬體設備一同包裝銷到國外。

隨著台商赴大陸投資減緩,沈榮津認為,未來台商可考慮複製在大陸成功的生產模式,將生產聚落移轉至印尼、印度等具潛力市場,希望透過投資帶動出口,創造新一波出口動能。

對於紅色供應鏈崛起可能帶來的威脅,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坦言,「一定是個警訊」,目前許多廠商已將該因素列入企業經營環境風險之一,以進一步因應。

不過吳明機也說,IT產業市場大餅並非固定,從全球角度來看這是個高成長產業,儘管台灣在部分市場可能被取代,但隨著市場逐漸擴大,台灣產業還是有成長的機會,因此關鍵在於未來如何把市場大餅做大。104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紅潮來襲 杜紫軍:發展自主產業模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