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臘公投 攸關經濟也攸關歐洲安全

2015/7/5 2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典5日綜合外電報導)希臘地處歐洲東南角,自有紀錄以來,一直在對抗外來侵略,這次對債權人紓困條件的公投結果,不僅攸關希臘能否獲得救命金,也會影響歐洲聯盟領袖如何處理前頭的巨大安全挑戰。

華盛頓郵報報導,歐洲正走出後冷戰時期世界秩序,截至幾年前似乎一直維持穩定,目前卻面臨空前移民危機、烏克蘭戰爭和伊斯蘭好戰分子與日俱增的威脅。

此外,許多歐洲國家民族主義和經濟民粹主義高漲。

無論這次歷史性公投結果如何,希臘動盪不安的情況將會持續下去。

希臘領袖表示,隨著超市主要日常必需品幾乎被搶購一空,加油站存貨不多,幾乎所有進口都暫時停頓,希臘人民6日早上醒來,將需要外國緊急援助。

希臘外長克奇亞斯(Nikos Kotzias)在專訪中說:「我們被三方危機和動盪不安包圍。」他指的是烏克蘭危機、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大有斬獲以及利比亞內戰。

「人人都須自問,如果希臘這個穩定中心變得不穩定,會發生什麼事?」

希望接受債權人嚴苛紓困條件的希臘人,亟欲維持希臘在歐洲的地位,他們知道雅典與大馬士革的距離較近,與歐盟總部布魯塞爾的距離較遠。

許多反對紓困條件的人,包括希臘領導階層,矢言徹底改造歐盟結構,使歐盟結構更民主,更能回應選民的需求。

無論公投結果如何,希臘動盪不安的安全風險也會持續下去,使贊成與反對紓困條件的人都能指責對方危害國家。

每天都有數以百計難民從敘利亞抵達希臘海岸。俄羅斯企圖拉攏希臘,破壞歐洲團結,以終止國際為莫斯科在烏克蘭的行動對俄國實施的制裁。

對於鄰國及宿敵土耳其,所有階層的希臘人都有揮之不去的恐懼,每當希臘動盪不安,土耳其總會乘機謀取好處。東羅馬1453年被鄂圖曼帝國征服後,土耳其曾統治希臘將近四百年。

希臘最立即的關切是難民危機加速。根據聯合國難民機構1日公布的數據,今年上半年約有6萬8000移民渡海來到希臘,遠多於去年全年的總和,其中大部分是逃離敘利亞戰爭。

如果公投結果拒絕債權人紓困條件,希臘經濟情況惡化,財政窘困的政府挪用海上巡邏經費,海上門戶洞開,渡海前來希臘的移民將會進一步增加。

希臘執政黨「激進左派聯盟」(Syriza)認為,鑒於希臘在難民危機邊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歐洲不可能把希臘逐出歐元區,否則混亂可能由希臘蔓延至歐洲其他國家。104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