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應光:經歷大起伏 京鼎要穩紮穩打

2015/7/7 19: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7日電)鴻海旗下京鼎即將於28日掛牌上市,董事長劉應光說,京鼎過去起伏太大,外界誤解很深,也讓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無端接到不少責難電話,京鼎未來要穩紮穩打。

京鼎成立於2001年,早期名為沛鑫半導體,由年僅36歲即當上世大6吋與8吋廠廠長的曹治中領軍,帶領來自國內半導體業、國外設備業及工研院的團隊,投入半導體設備代工領域。

沛鑫創立隔年即通過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龍頭廠美商應用材料的合格供應商認證,並量產出貨,營運隨即順利獲利。

隨著半導體設備代工業務趨於穩定,2007年兩岸掀起發光二極體(LED)投資熱潮,沛鑫成立先進光電事業群,跨足LED照明產業。

挾LED照明熱門題材,加上有鴻海富爸爸光環,沛鑫2007年7月興櫃股價一度攀上新台幣360元天價。

只是短短1年4個月時間,市場投資人夢碎,沛鑫2008年11月興櫃股價最低一度僅6元。

沛鑫隨後於2011年更名為晶鼎能源科技,2012年8月決定結束先進光電事業群營運,退出LED照明市場,回歸半導體設備代工本業,2013年再更名為京鼎精密科技。

期間,京鼎曾減資過2次;2009年減資4億元,減資比率38.8%,2013年減資8.64億元,減資比率更高達8成。京鼎目前興櫃未上市價為78元。

2012年10月臨危授命接下京鼎董事長的劉應光,回顧京鼎的過去,他說,京鼎起伏太大,外界誤解很深;還讓身為大股東的郭台銘接到不少責難電話。

劉應光說,京鼎未來要戰戰兢兢,穩紮穩打,把基礎打得更穩,等機會來的時候就能衝上去。

京鼎光電設備部處長黃俊凱是京鼎的創始員工,工號41號,他表示,10幾年前工研院投入半導體設備開發,即使政府出面推動,在國內業務推動上仍吃了不少閉門羹。

隨著三星(Samsung)投資設備廠,建立自己供應鏈後,黃俊凱說,這讓國內廠商警覺未來可能面臨要買設備也買不到的危機,刺激業者開始逐步接受本土製設備。

黃俊凱表示,當與應用材料合作,才知道本身基礎工業不夠強,不過,京鼎在經過10幾年建立基礎後,目前已針對半導體設備本土化做好準備。

為求穩定發展,黃俊凱說,京鼎未來將跨足的醫療設備與環境監控領域,都是京鼎半導體設備代工本業的延伸。104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