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色供應鏈還沒了 5年後再來黑色供應

2015/7/23 18: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3日電)台灣對紅色供應鏈聞之色變,但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認為,「不應該擔這麼大的心」,台灣面對全球競爭壓力自信心不足,難道5年、10年後,我們也要擔心印度、非洲供應鏈?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發布2015年產業政策白皮書,會中指出,每逢選舉,國內企業都必然受到一連串的踐踏,許多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刻意討好部分族群,如勞工、環保或社福團體,不時在國會中提出許多極端不合理的法案,令人疲於應付。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台灣整體投資環境正極速走向崩壞,對內未來即將面對的是一個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的環境。

對外,台灣越來越傾向鎖國,以致在全球區域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讓台灣僅能成為一個旁觀者,結果就是未來台灣的產品出口,必須比別的國家負擔比較高的關稅。

會中,媒體也追問許勝雄關於紅色供應鏈崛起,恐衝擊台灣產業問題。

許勝雄認為,可以同意要嚴肅面對紅色供應鏈,但不應該擔這麼大的心。

他說,大陸經濟發展後消費帶動供應力提升,加上大陸本土及台資、外資企業也帶動中國零組件技術提升,這是必然的現象。但如果台灣很擔心外部環境的競爭壓力,卻沒有強烈改變的企圖心跟信心,台灣就會很痛苦,無法扮演提升者的角色。

許勝雄表示,「難道5年、10年後,我們也要擔心印度、非洲供應鏈」。

他認為,台灣企業面對全球化競爭,要以強烈改變的信心及創新提升來產生更大能量往前走,這才比較重要;至於創新、研發結合及人才學用落差等問題,要如何去調整,政府就要成立平台等機制,援助企業。

許勝雄指出,政府應做的是要讓企業可以有一個在國際上合理、公平競爭的環境,因此要加入自由貿易協定(FTA)、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剩下的就是企業自己提升附加價值、效能的問題。104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