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勢溪濁水問題 經濟部建議伏流水取水

2015/8/27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為解決南勢溪濁水問題,除了翡翠水庫設專管至淨水廠外,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今天建議,未來南勢溪可考慮採伏流水取水方式,以降低原水進入淨水廠的濁度。

先前颱風蘇迪勒來襲,南勢溪原水濁度飆高,造成大台北地區供應濁水,引發民怨。

由於目前台北市主要有翡翠水庫與南勢溪2個水源互相支援調度,經匯流後,下游取水廠再取水,楊偉甫表示,難免髒水會與乾淨的水庫水混在一起取水,這對水源調度而言,相當可惜。

北市府目前有意設專管,希望直接引翡翠水庫的水到下游淨水廠,預估經費20億元,楊偉甫表示,翡翠水庫乾淨的水若能直接進入淨水廠,將降低相關處理成本,且翡翠水庫的水也不必花2倍的水量稀釋南勢溪的濁水,再交由淨水廠取水,未來水利署與北市府合作,提供相關技術協助。

除了設專管外,為解決颱風、大雨期間造成南勢溪水濁問題,楊偉甫拋出可採伏流水取水方式,透過土壤淨化功能,可降低原水進入淨水廠的濁度,下週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開會時將向北市府提出建議。

楊偉甫指出,未來可往南勢溪上游尋找取用伏流水的位置,但因地質構造將影響伏流水取水情況,因此需先進行地質調查,待找出適當地點後,再評估投資經費及施作方式。

至於伏流水工程造價,楊偉甫指出,需視其設施寬度及長度,以高屏溪為例,設置伏流水設施取用約1萬噸伏流水,投資經費約1億元。

另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前曾將造成自來水黃濁原因指向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問題,林務局近日已確認南勢溪崩塌地增加87公頃。

至於崩塌地面積增加是否是造成颱風蘇迪勒來襲,水濁度飆高的主因,楊偉甫認為,目前資料還無法足以判斷,現正在請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盡快建立濁度監測點資料,後續開會經相關單位資料、數據分析,釐清造成濁水的原因,找出應由哪個單位負責處理濁度問題。104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