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昱李朝政打敗英特爾 門外漢變技術長

2015/9/7 11:32(9/7 11: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7日電)瑞昱資深副總經理李朝政墜樓辭世,震撼業界。他從電路設計的門外漢,成為掌管瑞昱技術的靈魂人物,更打敗英特爾,設計出全世界第一顆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堪稱竹科的傳奇。

李朝政上週五自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宿舍墜樓,經緊急送醫不治,享年50歲,瑞昱今天正式公告,研發主管李朝政辭世,他擔任的法人董事代表暫不指派,其他相關工作接續將可妥善安排,對營運應無重大影響。

一位與李朝政熟識的IC設計廠退休高階主管說,李朝政在瑞昱服務長達23、24年,是瑞昱相當倚重的關鍵人物,掌管瑞昱所有技術。

李朝政念的是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台灣大學物理研究所,令人難以想像,他進入瑞昱時,連怎麼設計電路都不知道。

不過,靠著深厚的工程基礎,對半導體特性熟悉,加上對工作的投入,李朝政建立起瑞昱的類比設計技術基礎。

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李朝政設計出全世界第一顆整合類比、數位及記憶體的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打敗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成就瑞昱在乙太網路晶片市場的霸業。

乙太網路晶片產品是瑞昱早期最重要的搖錢樹,目前還是瑞昱的主力產品之一,是支撐瑞昱業績的重要支柱。

李朝政從一名電路設計的門外漢,搖身一變成為瑞昱倚重的技術長,一路走來並非偶然。為了研發網路晶片,李朝政光在設計階段,就整整花了1年時間研究,每天工作長達12至16個小時。

由於當時國內還沒有這方面技術,李朝政得從成堆的深奧學術論文找到進入網路晶片中實體層的關鍵,他每天有超過4個小時在看電子電機工程師協會(IEEE)論文,平均1個星期看完2篇論文。

不僅開車時都在動腦,連餵小孩牛奶,李朝政也一邊想著電路設計圖,是個「用力工作」的典型。

對於李朝政的工作態度,熟識他的業界人士說,李朝政不光是具有熱忱,還是非常投入。李朝政從進入瑞昱自工程師做起,曾短時間擔任研發主管,長期一直投入工程工作。

李朝政多年前升任瑞昱研發處協理,受訪時他曾說,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到工程師職位,做最喜歡的設計工作。李朝政如今壯年早逝,對家人、公司及產業界都是一大憾事。104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