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擬禁反式脂肪 譚敦慈:林杰樑會開心

2015/9/7 16: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7日電)衛福部食藥署下午公布擬3年後跟進美國禁用人工反式脂肪。俠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接受訪問表示,「我想他會很開心!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我們對衛福部及食藥署很肯定」。

人工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罹病危險,美國已宣布3年後禁用,台灣準備跟進,衛福部食藥署今天預告,60天後若無異議,將在今年底或明年正式公告,公告後 3年禁用。

譚敦慈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她今天連趕錄影通告,下午在途中聽到此訊,原本還不相信,「感到訝異」,確認後,「我想他(林杰樑)會很開心」。

林杰樑生前一直對人工反式脂肪標示一度改為0.3%以下不用標示,深感憂慮,他說過,「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日積月累後,中、老年心血管疾病就易上身。還在使用人工反式脂肪的外國商品,不論多少,有用就會標示,不標讓資訊沒有充份被揭示」。

譚敦慈說,「大腸癌、乳癌其實都跟人工反式脂肪有關係,能禁是一件好事!對衛生福利部及衛福部食藥署此舉都很肯定,真的要為食藥署喝采!新的部長蔣丙煌等人上任,做很多事」。

由於美國會進一步規範餐飲業,不止是對加工食品禁用,譚敦慈說,「不論目前做到哪,往前走就是好的開始了,之後走快、走慢而已。人健康了,做什麼都容易,其他都是假的」。

林杰樑生前服務的長庚林口醫院,他所帶領的團隊成員之一、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實驗室博士林中英指出,「反式脂肪該禁了!」

她說,雖然美國15年前核准使用規定要標示,但是吃下多少並不可知,例如孩子吃下漢堡、蛋糕、甜食、餅乾及麵包當下,怎知自己吃了多少的人工反式脂肪,況且衛福部國健署也在網路公告,國人每天吃2.5公克以上人工反式脂肪,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脂問題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多出3到4成,所以該禁了。104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