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名藥遭貶低 業者:不用玩了

2015/9/7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7日電)台灣製藥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威仁今天表示,政府一手要求品質導入PIC/S GMP,另一手卻貶低學名藥廠,讓本土藥廠遭遇重重險境,再這樣下去,「大家都不用玩了」。

台灣面臨人口老化醫療成本攀升、糧食自給率偏低的挑戰,行政院今天起一連3天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行「2015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io Taiwan Committee, BTC),產官學研界100餘位代表與會討論。

不過,除討論新藥選題外,健保署近日擬試辦的「藥物差額給付」,在會場引發國內學名藥廠反彈,瑞寶生技董事長章修綱表示,學名藥做得好,生技發展才有期待性,健保的政策應增加學名藥發展空間。

Impax創辦人許中強表示,台灣健保負擔很大,學名藥對財政有很大幫助,且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政府都鼓勵學名藥,如美國FDA雖對學名藥的品質要求非常嚴格,但主動宣傳學名藥和原廠藥品質相同,鼓勵民眾使用學名藥。

陳威仁表示,台灣學名藥廠在國內健保的用量占比達75%,但藥價占比只有23%,世界各國都在鼓勵學名藥,國內學名藥廠禁得起考驗,很多已外銷到海外市場。

他說,政府一手要求品質導入PIC/S GMP,另一手卻貶低學名藥廠,以近日要試辦的「藥物差額給付」,就讓民眾認為學名藥是次等產品。

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王舜睦質疑,為何只有原廠藥可以差額給付,既然專利到期就是學名藥,國產學名藥卻還需通過BA/BE(生物可用率/生物相等性)的驗證,如果質疑療效不好,應提出證據。

陳威仁說,近幾年外國的學名藥大量進口台灣,如大廠TEVA、Sandoz等,其從原料藥到製劑一貫化生產,成本已具競爭力,本土學名藥廠不僅要負擔高成本,還要面臨重重設限及次等貨的質疑,再這樣下去,「大家都不用玩了」,政府應出面鼓勵國產學名藥。104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