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翻轉農業 老農也會用臉書討救兵

2015/9/26 12: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紐西蘭奇異果農企業早與契作農民網路聯繫,掌控疫病。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也善用臉書5年多,即時為青農解決難題,連老農也學會傳照片討救兵,產官學已凝聚出新農業文化。

紐西蘭奇異果是國際間農業典範品牌,上、中、下游企業化一條龍式的透明化運作,讓紐西蘭奇異果以不用農藥、化肥等天然純淨品質行銷全球,且契作農民早就透過網路與公司隨時往來訊息,專家獲訊後,即刻到果園了解實況、解決問題。

農委會在全國設有7個區的農業改良場及各類農業研究單位,但是農民老化、電腦作業難以落實,讓專業與田間老農間無法有效交流;但是隨著臉書的興起,加上第二代返鄉,台灣農業已掀起文化翻轉契機。

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周浩平說,在場長黃(德減ㄔ加木)昌的主張下,所有研究員5年前開始設立公務臉書,隨時供農民上傳照片及問題,一起交流、研議解決之道。

周浩平舉例,高雄市有位老農70歲了,種芒果,遇到芒果有狀況,先是請20多歲的兒子傳簡訊提問,告知有臉書後,他的兒子改用臉書傳果園芒果的問題照片,透過臉書對話,老農也學會怎麼防治炭疽病了。

他並說,還有一位種蓮霧的60多歲老農,為了可以透過臉書隨時跟高雄區農改場請教問題,還請兒子幫他申請臉書,雖然他不會打字,但是已經學會用臉書傳照片,請研究員或場長幫他解惑;老農的兒子看到老爸這麼有學習動力,還幫老爸辦了一支智慧型手機,讓老爸在田裡遇到任何疑問,隨時可以拍照上傳給場方詢問。

不只老農跟著年輕世代學會用臉書,學者也被拉進田裡做實務研究,像國外農業企業化的農業運作方式一樣,即時在臉書解答較難判斷、救治的疫病。

黃(德減ㄔ加木)昌舉例,有位農友將洛神葵出現新葉枯黃皺縮的照片貼上臉書,因為罕見,立即引起學者關注,推論可能是華裔植物菌質體研究學者張宗仁與國內學者共同在2013年於Plant Disease Journal國際期刊發表過的新植物病。

黃(德減ㄔ加木)昌並請與這位在高樹的果農聯繫,派員採樣送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詹富智檢驗,經分子生物學鑑定確認後,基於無藥可救,建議清除有害蟲的葉蠶作物後,重新播種健康種子栽種;同時確認種子不會傳播,若會,則不可留種,讓農民安心。

高雄區農改場統計,自2010年成立官方臉書以來,至今年8月31日,已累積5398人使用,場長的臉書網友已達5000人,善用臉書,將老農、青農、海內外專家與場方研究員圈進來,大家合力讓台灣農業隨時能即時獲救治,處於健康狀態。

黃(德減ㄔ加木)昌笑說,場裡就像教學醫院與社區醫院的綜合體,有海內外專家隨時為農民解惑,也隨時派員到現場取樣檢驗、診斷,提出藥方與改善之道,獲改善的農民,不論老中青,常拿水果、作物到場裡分享感謝,看到作物健康、美味,農民笑臉迎人,就是所有投入臉書問診的人的最大回報。104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