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擔心尿布濕了沒?免拆免脫靠這招

2015/9/27 11:56(9/27 12: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有學校開發出尿布偵測與預測系統,藉由放置在尿布外晶片感測內部溫度及濕度變化,找出正確更換尿布時間,有助安養中心節省人力,提升被照護者尊嚴。

第11屆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10月1日至3日將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行,展出超過1500項專利技術作品,包括中國科技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系助理教授溫明輝所開發的尿布偵測與預測系統。

隨個高齡化人口增加,老人安養中心、長期照顧中心等照護機構發展快速,由於部份高齡者必須全天候穿著尿布,但尿布需要更換的週期卻是不規律的,延遲更換除了有衛生問題外,也造成受照顧者紅疹過敏的問題。

溫明輝表示,目前照護中心針對被照護者尿布更換方式有二,第一採定時更換,但萬一有人在更換尿布後馬上排泄,可能要等到2小時後才能再更換。

另一種方式,看護必須一個個翻開被照護者褲子,溫明輝認為,這種非常不尊重被照護者,且被照護者也會覺得沒有尊嚴。

溫明輝透露,早在去年推廣偵測嬰兒尿布何時更換的服務,但因父母擔心該系統可能有電磁波的疑慮,憂心有損嬰兒健康,因此後來他決定轉而鎖定安養中心及老人院等目標族群。

溫明輝表示,尿布偵測與預測系統即透過APP,整合物聯網(IoT)感測器、移動互聯網應用與大數據運算分析的智慧化服務架構,將晶片放在尿布外,感測內部溫度及濕度變化,再透過演算技術計算溫度、濕度及時間變化,提醒醫護人員何時該更換尿布。

未來醫院人員監控時,只要透過平板或大電視牆,看到病床顯示哭臉符號,就可瞭解哪一個病床需要更換尿布,有助照護機構節省人力成本,提高照護品質。

溫明輝表示,這套尿布偵測與預測系統最快明年上市,最後終端售價將取決於醫療體系規模大小。104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