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機器學習勢不可擋 蘋果早就參一腳

2015/10/9 1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9日電)機器學習正鼓動全球科技大趨勢,語音辨識、智慧交談、影像辨識等應用,都可見機器學習萌芽茁壯。嗅覺靈敏如蘋果(Apple)等大廠,早已搶先卡位布局。

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次領域,是邁向人工智慧的途徑之一。機器學習能讓電腦等運算裝置識別和分類各種從外界輸入的感知訊息,電腦透過分析數據資料和使用者的行為模式,自主提出建議和服務選項。

展望2016年10大科技趨勢,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認為,先進機器學習將在2016年影響多數企業組織在策略性科技趨勢的研究結果。

Gartner分析指出,資料訊息爆炸、加上資料處理日益複雜,使得手動分類與分析變得窒礙難行且不合經濟效益。

觀察先進機器學習發展趨勢,Gartner指出,深度神經網路(DNN)超越了典型運算與資訊管理技術,創造出可獨力自主學習理解各種事物的系統。

深度神經網路是一種先進形式的機器學習,適用在複雜的大型資料庫,可讓智慧機器看起來更「聰明」。

深度神經網路能讓硬體或軟體機器自行學習環境當中的所有特徵,範圍從小至枝微末節、大到可掃描抽象類內容。

這種深度神經網路,可以自動執行分類與分析等任務,如此一來要解決萬物聯網資訊趨勢所帶來的各項重大挑戰,就不再遙不可及。

嗅覺敏銳的大企業,早就搶先一步布局機器學習領域,大家耳熟能詳的蘋果,就積極在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領域插旗建立灘頭堡。

蘋果積極招募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專家,人數預估超過86名,招募對象不僅是技術人員,還包括產品行銷和零售,近年蘋果在人工智慧專家的人數規模,估計成長3倍到4倍之多,顯見蘋果要積極擴張深化機器學習的企圖心。

蘋果推出的Siri語音輔助軟體,可視為蘋果在行動裝置領域深入研發人工智慧的階段成果。蘋果招募的軟體人才,也投入提升Siri智慧化與作業系統iOS智慧搜尋功能。

除招募人才,蘋果更透過併購方式取得機器學習的關鍵技術。

例如蘋果近日併購的英國新創企業VocalIQ,主要開發具備自我學習語言交談功能的人工智慧軟體,可讓電腦與使用者以更自然的方式相互對話。

VocalIQ透過機器學習和語言處理技術,打造一套虛擬助理軟體,可讓電腦「說話」,突破擬定腳本或特定指令的語音互動模式,讓科幻電影中虛構的情節有機會成真。

值得注意的是,VocalIQ技術不僅能應用在可穿戴裝置和數位家庭等領域,VocalIQ人工智慧軟體技術更鎖定汽車應用。

此外,蘋果也併購一家小型新創企業Perceptio,這家企業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技術開發影像辨識系統,可直接在智慧型手機運作,無需用到儲存在外界的大量資料。

機器學習不是天馬行空的科技幻想,已經開始在全球新創企業的創意中萌芽。可預期的未來,機器學習技術將在實際生活領域落地生根。機器學習趨勢不可擋,蘋果等大廠正積極搶占卡位,台灣廠商不能坐失良機。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