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代務農2世紀 呂理文:農地不炒作

2015/10/9 13: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9日電)以「桃園3號」米奪下「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特色米品種香米組」總冠軍的呂理文說,「專業、自由樂天,讓家族世代務農,傳承到他200多年了。農地不是拿來買賣的!」

答應接受專訪的呂理文,原本只說「我是農家第三代」。真的訪談起來才知道,他與擔任桃園市八德區農會現任監事的胞兄呂理樹,不只是第三代,他說,「那是我用從小跟阿公一起種田來算的,若是家族來台就務農起算,其實200多年了」。

呂理文現年53歲,就像醫師到50歲上下醫術最精湛一樣,這次與另2位桃園市八德區農會產銷班的隊友聯袂奪下「2015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特色米品種香米組」總冠軍,已不是第一次得獎了,他說,「這是第四次比賽奪冠」。

他前3次榮獲分別是「八德市100年度1期作稻米品質競賽冠軍」、「八德市98年度1期作稻米品質競賽優勝」,以及「榮獲100年度八德市稻米品質競賽鄉鎮賽冠軍」。而這樣的戰績,是家族累積超過2個世紀的專業,絕非從天上掉下來。

呂理文家的農田面積已有15甲,1甲可約有一個足球場大。他說,「現在可以用機器輔助耕作,減輕體力負擔不少」。

他指出,機具的投入大致有3類,都用中價位算,翻土的耕耘機就要新台幣100萬元、插秧機也100萬元,一組收割機要300萬元,加上其他搬運車、乾稻機等,「總加起來1000萬元跑不掉!不專業,怎麼務農?」

得到總冠軍,桃園縣府會補助全隊300萬元買機具,這讓他們全隊當天開心不已。其他隊也說,「桃園的人得獎最開心了!因為可以得到買農機補助金」。

除了投入機具,還有專業技術。他回顧阿公用牛犁田,直到民國70年代起有農機,他父親那一代才開始有機器分工。他也透露,最難的水稻育苗場,他跟兄長同時經營,供應當地農友400到500甲田所需秧苗,已經是當地最重要的育苗場。

呂理文說,育苗傳承自他阿公,不是他這一代才做,「一切專業都是一代代傳下來的」。

若說品牌要用心百年才會芬芳,呂理文家族絕對夠資格創品牌了。老資格的呂理文因為務農常身處大自然,依舊有著謙遜的心,他說,「約5年前跟其他農友一起組產銷班,推了『德穗米』,而穗跟歲同音,就是希望吃了他們的米的人,一年年增長歲數後,愈來愈有德」。

農家傳承的故事還在延續 。現在的呂理文跟哥哥呂理樹都有孩子長大成人,下一代有5個年輕人,3位大男生都已從國中起就接觸、學習怎麼種田、育苗,2位女生則協助經營臉書,行銷德穗米品牌的包裝米。

真正農家傳承專業,不炒作農地。而呂理文跟兄長的15甲田除了傳自上一代,也有親戚委託耕種,加上別人租給他們的,而有這等規模,呂家務農就是這麼一路走來200多年了。

呂理文看到近來炒作農舍農地的事吵翻天,不禁要說,「我支持宜蘭縣政府、農委會保護農地,講難聽點,農地是要耕作的,只有要買賣、炒作的人才會在意農地價格漲或跌」。104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