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紫光集團放話逼開放 經濟部:強硬無益

2015/10/30 15: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30日電)紫光放話逼台開放晶片業,經濟部今天表示,已審慎評估鬆綁大陸IC設計業登台策略,不會讓台灣業者因國內法規限制而受困,但紫光集團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無正面幫助。

媒體報導,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呼籲中國大陸官方,應向台灣施壓開放陸資IC設計產業,否則應禁止既是台灣品牌又是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在中國大陸銷售,並建議中國大陸把對高通的罰款用來資助中國大陸行動通訊晶片研發。

針對紫光集團放話台灣若不開放陸方投資IC設計,中國大陸將不准台灣品牌使用台灣製造晶片和相關產品進入中國大陸,工業局表示,此舉不僅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平等待遇的精神,且強硬放話,對兩岸產業合作發展無正面幫助。

由於台灣IC設計業與製造、封測業仍居領先優勢,目前台灣IC設計產業仍居全球第二,晶圓代工與封裝測試皆為全球第一,工業局認為,若陸方不准台灣IC設計的晶片產品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因台灣在行動通訊晶片、驅動IC等仍領先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系統業者短期內仍難以本土產品取代台灣業者IC產品。

若陸方規定不准台灣終端品牌使用台灣製造的晶片進入中國大陸,工業局指出,台灣終端品牌業者與IC製造與封測業也多在全球與兩岸布局,未來可透過在全球(包括中國大陸)出貨的方式,避免非關稅貿易障礙所造成的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灣業者面臨大陸本土業者的高度競爭壓力,尤其中國大陸積極以政策資源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再加上其內需市場優勢,台廠需尋求更多策略運作空間。

為讓台灣業者在兩岸半導體產業競合中取得更多策略運作彈性,工業局表示,已密切觀察陸方舉動,不會讓業者因法規限制而受困,目前已通盤審慎檢視是否進一步鬆綁,但開放條件須對企業有實質助益,且須確保台灣的技術不流失,檢討期程目前未設時間表。104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