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錯估觸控筆電市場 宸鴻提列資產減損

2015/11/4 20: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4日電)F-TPK宸鴻科技指出,原本寄望微軟新作業系統帶來觸控筆電商機,但事與願違,觸控筆電市場遠低於預期,因此第3季大幅提列資產減損。

宸鴻自結第3季稅後稀釋每股虧損新台幣55.15元,主因就虧損且不具競爭力生產部門現有閒置、待淘汰的設備、固定資產,以及虧損的轉投資事業一次認列資產減損。

宸鴻指出,此次所認列資產減損共分3大類,包括不具競爭力的生產部門,包括保護玻璃外蓋(Cover Glass)工廠,以及塑膠薄膜觸控(GFF)部門,計新台幣20.7億元。

宸鴻未來就保護玻璃及塑膠薄膜感應器的需求,將以外包為主,自製為輔,將可減少為了填補產能而有的生產,降低營業虧損及現金流出。

另外,閒置的前段黃光感應器設備,及老舊的後段貼合相關設備,共約161.3億元,其中平潭5.5代廠的資產減損金額為45.3億元,約占工廠總投資金額40%。

虧損的長期投資方面,主要為轉投資達鴻科技。達鴻科技以生產供平板電腦及筆電用的中大尺寸觸控感應器為主要業務。

宸鴻於2011年向友達光電購入達鴻科技19.9%股權,期望能藉由上下游的整合以發揮綜效,原始取得成本為55.8億元。

不過,因近年來平板及觸控筆電需求成長停滯,使達鴻經營績效未能改善。宸鴻持有達鴻目前帳上成本約為8.9億元,折合每股價值為11.56元。

宸鴻參考專業鑑價機構報告,本季認列達鴻減損7.7億元,減損後帳上每股成本1.63元;宸鴻對達鴻曝險金額約16億元。

宸鴻統計,本次所認列資產減損金額總計189.7億元,約占公司總資產的12.5%,其中固定資產減損金額為182.0億元,約占總固定資產25.3%。

依照資產減損後9月底資產負債表計算,宸鴻每股淨值87.36元。經過本次提列資產減損,宸鴻預計於第4季折舊費用約可減少8億元,折合每股約2元,2016年折舊影響數約為32億元,折合每股約為7.9元。

除折舊費用降低外,另由於將虧損部門生產規模降低,或予以整併,得以進一步精簡組織及人事,也可減少營業損失,同時營業額及產值均不受到影響。

宸鴻認為,資產減損雖然影響當期損益,但對現金流量不產生任何影響,故對於公司營運面也不會造成任何負面衝擊;反之,將因為限縮虧損部門生產規模,而得以降低現金流出。104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