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PP全文紐西蘭線上公開 經濟部:應是草案

2015/11/5 18:40(11/5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5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政府今天上網公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全文,外界首次得以一窺這個涵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的協定內容細節。

法新社報導,紐西蘭外交事務暨貿易部今天將12國簽署的協定內容發布在網站上,並表示將「繼續接受法律方面的審視」。

這項協定仍有待個別會員國的簽署和通過,不少國家恐面臨一場硬仗,尤其是美國必須說服有疑慮的國會。

環太平洋12國代表上月終於在美國敲定協議,距離華府主導開啟這項談判歷時5年。

這項涵蓋約2/5全球經濟,歷經艱辛談判過程的自由貿易協定,目的在打造21世紀貿易投資規定,並對不是會員國的中國大陸施壓,在商務、投資和經商相關規範行為向TPP的標準靠攏。(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41105

TPP文本若出爐 1個月完成法規盤點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5日電)紐西蘭今天公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文本,不過經濟部表示,此為草案,未來會在正式文本出爐後1個月內完成法規盤點、半年內完成影響評估報告,1年內完成加入TPP準備工作。

紐西蘭政府今天上網公布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全文,外界首次得以一窺這個涵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的協定內容細節。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TPP摘要內容日前已經公布,她推測紐西蘭今天公布版本為草案內容,但仍待由駐外經濟組進一步查證內容真偽,以及與文本最後版本有多大出入。

待正式TPP文本出爐後,楊珍妮指出,會在1個月內完成法規盤點工作,同時也會委由中經院於半年內完成TPP市場開放及法規衝擊影響評估報告,並在1年內完成加入TPP準備工作,即在TPP開放第2輪前準備好修法方案及配套措施。

楊珍妮表示,未來會進一步比對TPP協定與現行法規差異,對外爭取TPP成員國關鍵決策層級支持,對內則加強國會、產業界溝通,並將建議立法院推動成立TPP專案推動小組。

外界關切,未來加入TPP談判恐將面臨哪些挑戰,楊珍妮以農產品為例,除了對秘魯、墨西哥、智利、越南恐有農產品檢驗檢疫問題外,過去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有爭取到21項農產品列入關稅配額項目,未來恐面臨市場開放挑戰,她坦言需做最壞準備。

工業產品部份,楊珍妮表示,由於目前部分傳統產業及汽車零組件關稅較高,未來需思考市場開放後如何進一步因應。1041105

※你可能還想看:
紐西蘭政府公布TPP全文
美官員:TPP成員承諾不蓄意促貶貨幣
TPP完成談判 協議摘要全文(中英對照)
TPP達成協議 3分鐘看懂對台灣影響
圖解》為什麼台灣應該關心TPP?
TPP談判達成協議 巨大經濟圈將應運而生
沈呂巡:台入TPP基本態勢不是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