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產杭菊無農藥檢出 產量拚倍增

2015/11/10 18: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台灣一年喝掉130公噸杭菊,100公噸來自中國大陸;國產26餘公噸,全無農藥檢出,且乾燥後花形完整又清香,今年原可增產至50公噸,因風災減為40公噸,明年若無災可望倍增。

早自民國50年左右,從中國大陸引進國內栽種的杭菊,不只可當中藥材,也是日常飲用的花草茶之一。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劉秋芳說,近 5年,國人每年約喝掉130公噸杭菊,當中100公噸自中國大陸進口,26餘公噸為國產;去年以前,國產杭菊栽種面積約30公頃。

因為加強推廣,去年栽種面積增為50公頃,30公頃在苗栗銅鑼鄉、20公頃在台東縣台東市,原本預計栽種面積擴增至50公頃後,今年可增產到50公噸,不料8、9月發生兩次風災,粗估減產2成,產量約40公噸,明年若無災,可望增產到50公噸,較去年倍增。

對照中國大陸的杭菊,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張訓堯拿出樣本說明,中國大陸杭菊有農藥殘留問題,且用藥劑處理,聞起來味道比較重;國產則是淡淡清香,且包裝時不施力外壓,花形完整,農藥殘留都是零檢出,是十分優質的花茶。

張訓堯說,今年場方決定為國產杭菊命名,白色的品種名為「台灣杭菊1號」,品系名為「白花」,商品名為「白雪」。

黃色的品種名為「台灣杭菊2號」,品系名為「黃花」,商品名為「黃金菊」。

此外,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馮海東說明,台灣杭菊是很小的產業,約民國100年推薦8種用藥,因應農戶栽種需求,102年擴增至39種推薦用藥,除都訂有殘留標準,藥性沒因為種類增多變強,也與未來貿易開放考量無關。

劉秋芳說,杭菊每年從4月開始栽種,要持續照顧到11月中,然後開始採收到12月中,約可採收3、4次,期間很多疫病問題需要用藥,但都會合理用藥,這2年每年抽驗70、80件,全無農藥檢出。104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