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台銘:工業互聯網攻自動化生產影像

2015/12/17 16: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7日電)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工業互聯網是富士康致力前進的轉型方向,富士康也接許多汽車有關模具訂單。富士康正建置自動化生產的影像數據。

第2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日繼續在中國大陸浙江省烏鎮舉行,郭台銘參加下午舉辦的「數字中國」論壇的「烏鎮論道 數字中國」議程,以「工業互聯網」發表議題。

郭台銘指出,做了40幾年的實體經濟,未來是實虛結合、硬軟整合的時代。這幾年,製造業、科技產業和互聯網,都面臨很大的產業變革。工業互聯網是富士康致力前進的轉型方向。

郭台銘說,富士康在全球100多萬員工都在製造生產,屬於實體經濟。在互聯網時代和頻寬來臨的時代,工業製造的訊息,要做到互聯互通。富士康每天在全球百萬員工在人與機器間、機器與機器之間不間斷工作,富士康是工業製造的平台,現在用互聯網把所有訊息串聯起來,提供海量資料的累積。

郭台銘指出,富士康以環保工廠實現綠色製造、整合產品生命週期,從需求分析、概念設計、設計驗證到量產出貨,在全價值產業鏈環節上,富士康可為不同類型客戶帶來具備競爭力的服務。

他說,今年5月26日在出席中國大陸2015貴陽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暨全球大數據時代貴陽峰會上,提出了富士康集團要轉型為「6流」科技服務公司,蘊含訊息流、技術流和金融流,此為「3虛」;以及人員流、貨物流和過程流,此為「3實」,達到虛實整合。

郭台銘說,工業互聯網的關鍵技術,運用感測器、感測網路、自動化流程、加上工業機器人,將物聯網環節下的6個大數據積累,透過人工智慧分析,打造安全生產的全能智慧工廠。

他以模具為例指出,富士康已經為全世界企業打造上百萬到上千萬套模具。富士康具備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掌握模具公差的大數據。過去40年來,富士康累積大量製造的數據,整理出來後,針對精密手機或是機器人等需要的公差數據加以應用。

他以鋁製品鑽石花紋製造為例說,不僅鑽石刀自製,材料公差、進刀位置、出刀距離、時間掌握等數據,可進一步掌握。

在實現工業互聯網的過程中,郭台銘表示,透過訊息處理、雲端儲存與網路傳送,將生產過程中「6流」數據整合掌握。硬體製造數據需要大量積累領域知識。

談到互聯網汽車,郭台銘指出,互聯網汽車還是回歸基本駕駛安全的本質,需要大量的數據積累,也要掌握核心技術。

他透露,富士康最近也接了許多跟汽車有關的模具訂單。

他認為,硬軟和實虛之間的結合,還有很大一段路要走,富士康對於工業互聯網的精髓,就是「雲移物大智網+機器人」。

在工業互聯網應用上,郭台銘說,富士康正在建置生產流程的影像數據,掌握全自動化生產過程中的影像紀錄數據,進行分析。

郭台銘指出,富士康戮力互聯網產業升級,透過軟硬整合虛實平台、加入智慧製造轉型,強化工業技術能力,推行綠色製造,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互聯網的蓬勃發展,將由智慧製造帶動製造業的升級。104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